初二英語教研活動心得體會

9月3日,今天有幸參與了xx區初二英語教研活動,在教研員的帶領下解讀新教材,了解新教材的教學方法以及教學目標,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收穫。

首先,新版教材的單元結構是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單元熱身環節 get ready, 這一環節應不占課時,只需與第一課時相結合,而第一課時我們需要進展lesson1,lesson 1 —lesson 3是屬於語言輸入環節,第二環節我們需要用六個課時完成,在這一環節,要注意語言內化過程,讓學生把他人之語變成自我之語,注意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知識的內化體現在語言的輸出,教師要以學生為中心,轉換自己的角色,自覺將學到的語言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在參與體驗感悟中實現主動可持續的發展。下一環節就是學生的語言輸出環節,這一環節對應的是教材上的communication workshop以及check your progress需要兩個課時完成,此環節通過學生閱讀文章回答問題,寫作,對話討論以及完成課後習題來檢測學生學習成果。第四環節是彈性學習內容,此環節包括fun zone 1以及study help,需要1—2個課時,最後一個環節是複習環節。

對於一節課教師要引導學生,遵循這一原則“k-w-l-h”,know指要引導學生學習本節課的相關知識,want要幫助學生明確這節課想學會要學會的知識,learned指導學生找出學過的知識,how我們要如何學習到更多的知識,除課本之外的知識,教師和學生要共同找到方法,求得共同進步。

此外,教研員也同時指出,針對現今英語考試改革,基礎知識的考察要增加,疑難問題要減少,增強對學生的聽力訓練,閱讀量增加以及閱讀能力提高,提高語言的內化。

在此次活動中,我還了解到“學研優”三說活動,學科標,研教材,優教法。教研員向我們展示了部分教師的錄課稿。

此次教研活動讓我全面的理解了北師大版的英語教材,學習到很多知識,知道了教材的課時分配,為以後加入教學工作有了思想準備。還知道了一節好課的標準。希望為同學們以後的工作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