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首要任務是杜絕生氣

每個職業都有其優勢的一面,也都有其缺陷的一面,好職業只是優勢明顯。教師職業最大的缺點就是總是在讓自己生氣。氣大傷身,老師們都知道,但生氣不生氣根本由不得自己。精心備的課沒講好,自己和自己生氣,受到不公正待遇,遭遇了不應有的挫折和單位生氣,受到學生頂撞,家長不理解也生氣,增加了無用的加班加點還生氣,生氣似乎每天都會不請自來。而且生氣是相互的,不是說批評了學生,教師自己就快樂了,恰恰是批評的越多,教師自己越生氣。越認真,越負責,生氣的強度似乎也就越大,生氣的次數也就越多,就和學生評價老師一樣“教師就是一個碳酸飲料桶”。

生氣源於我們是做人的教育工作,這個職業是以無限奉獻為道德考量的。各個職業都要需要奉獻。教師工作和別的工作不同,不是說你認真了,努力了,早起晚睡奉獻了,就立竿見影有效果,讓你收穫成績,成功。相反甚至有時候會適得其反,讓你有好心做了驢肝肺的失敗感。也不是說漲了工資,地位提高了教師應該知足,教師就不生氣了,恰恰是現在工資漲,要求也就多,壓力也就大,生氣的幾率也漲。生氣這種職業的隱形缺陷是其他行業人不理解,不能體會的。所以生氣對教師的負面影響也是非教師人員不能正確評價的和積極承認的。讓一個時不時總在生氣的人體會職業的神聖,並且有職業的崇高感有時候就是痴人說夢,難以實現的。所以杜絕生氣是教師對自己職業認同的基本條件。

剛畢業的年輕老師總有哭鼻子的,用眼淚溫暖自己的生氣。有的老教師告誡年輕教師說,要學會假生氣,其實假生氣也是生氣。最好還得做到不生氣。不生氣可能嗎,不可能?人活一口氣,佛活一柱香,但可以做到少生氣,或者生小氣。做到這些不是說告訴幾個大道理,引用幾個名言佳句名句就實現了的,而是要讓老師們知道怎么做就能少生氣,也就是少生氣的技巧和方法。學校在這方面要注意總結學校老師們的經驗,讓在這這方面的有經驗的老師給大家具體的講一講他遇到事情的時候怎么做,就和學生們不希望老師說教一樣,老師們也需要有具體方法的引導。方法對路了,效果就會好,效果就會和以前形成反差,有對比就會有體驗,有體驗就會形成反思,激發創造。方法引起效果的改變,效果改變造成心情的改變。心情變態度就會變,態度變習慣就變,習慣變性格也變,性格改變人生就會改變。教師有了精彩人生,就是學校有了成功教育。

其次,降低對自己和學生的期望值,也是教師少生氣的一個好辦法,一個學生估計能拿90分,我們最多給他定目標為91分,我們自己上公開課,不要總是希望自己一定要上成精品課,要允許自己失誤,我們做工作,不要總是希望自己做完美,要允許自己出錯誤。有的老師覺得現在家長社會對我們要求那么高,自己給自己定位低一點能成嗎。其實這完全不矛盾。無論你的進步多小,成功多么微不足道,他都說明我們沒有退步,沒有退步的教育就是成功的教育。教師與其去為沒成功的努力而生氣,還不如為有成功的教育而快樂,小的進步就就會量變成大的突飛猛進,因為我們知道每個人的成長都是靠自我本身的頓悟,內力永遠是主要的。有進步就有動力。這遠比渺茫的高要求要實際的多,有意義的多。進步累積成成長,收穫累積成快樂,成績累積成和諧,小進步實現大快樂是完全能夠做到的。

第三是多參與學校的活動。教師是一個缺乏合作的職業,他更多的表現在教師個人的價值體現,所以教師的成功往往是個人的成功。而非集體所有。個人的前行是孤獨的,所以教師必須學會融入集體。參與學校集體活動就是一個比較可行的途徑。每一項集體活動都會有一些功利性,但他的功利性體現在目的上,教師要能夠從活動的過程中尋找快樂。比如七一的合唱,五一的舞蹈。清明的朗誦,國慶的演講,班隊會的組織,集體的評課,小組的研討。小參與有小收穫,大參與有大體驗,不要總是覺得自己就是一個陪妝站客,要積極地融進去把自己當成一員,每一個氛圍你主動進去,別人才會積極接納,即使我們並不擅長。這是一種人以群分的認同。

第四,學會安靜,佛語說,靜能生慧。就是說能排除干擾就能生出智慧,很多時候我們生氣是因為我們對外界的干擾太在意,比如市場這么誘惑,<蓮 山課件 >我們怎么能安貧樂道。比如,參加能手賽地機會就一次,怎么能讓自己用平靜的心態來對待。比如家長告狀都搞到頭上了,怎么能氣定神閒,比如本來是自己努力迎來的榮譽,結果別人坐享其成,怎么能不暴跳如雷。這些現象其實都是一種相,就是我們內心已經把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相形成了對應,這個對應是否合適我們並沒有考慮。所以每當有問題出現的時候,可以讓自己暫時退出事件本身,有短暫的安靜。安靜就會集中注意力。找到做事的正確的方向,英國有句諺語,對於一艘沒有航向的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風。方向對了,方法的選擇才會有針對性。世界上沒有走不過去的高山,沒有穿越不了的海洋,只是需要智慧。我們每處理一個問題都能基本達到自己的假定效果,快樂自然會源源不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