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觀摩學習隨筆

清泉中學 白飛雲

帶著校長的囑託、同事們的重託,我踏上了由區教育局和區教研室組織到xx觀摩學習的長途列車。儘管觀摩學習只有短短的七天,但讓我獲益匪淺、感觸良多,舟車勞頓之苦已全然忘卻。現就我本次的一些學習收穫記述如下:

5月7號早晨,五十三名同仁直奔xx二中,“271”高效課堂是xx二中的特色,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271”的由來。

xx二中經過研究發現,每一個班,學生大致呈現為:20%的孩子成績優秀,表現活躍,學習積極主動;70%的學生表現中等;另外10%的學生學習比較困難。還發現教師教學水平也呈現“271規律”:20%的是領跑教師,70%的是優秀教師,剩下10%的教師師亟待整體提升的教師。由此才有了“課堂教學271法則”

“271”的內涵:

1. 學習內容方面: 20%的知識——自學能回;70%的知識——合作學會;10%的知識——老師教會

2. 學生組成方面:  20%學生——特優生;70%——優秀生;10%學生——待優生

3. 影響學生學習成績的因素: 20%的因素——智商;70%的因素——情商;10%的因素——行商

4. 時間分配: 20%(約10分鐘)——老師詮釋學習目標,組織課堂教學,課堂引領、激勵點撥;70%(約30分鐘)——學生分組合作,展示點評,質疑拓展;10%(約5分鐘)——學生總結反思,當堂檢測

帶著對“271”高效課堂的質疑與好奇,我走進了初一(2)班王老師的課堂。本節課是一節新授課,所授內容是《用提出因式法進行因式分解》,我把課堂梳理一下:

首先,王老師提前2分鐘走進教室,把導學案發到每個同學手中,同學們根據導學案上的學習目標,了解本節課的任務及重難點,完成了預習案的部分。上課後,同學們獨立完成導學案的自主複習部分,然後各小組內a\b\c(a為特優生、b為優秀生、c為待優生。每個小組都有六名成員,分為aa\bb\cc,所有a層同學坐在中間,便於交流)層次的學生相互檢測,檢測的順序一般是c——b——a,然後教師隨機抽查所有小組同一層次的同學進行檢測。對表現好的小組給予分值獎勵。

圍繞目標,要求每位學生通過想一想、練一練,學習新知,當遇到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時,組內按aa\bb\cc三層進行合作學習,共同解決。然後各小組展示討論成果,在展示過程中註明這類型題的注意事項、重難點、易錯點、聯想點。展評完後,組之間分層互相評價,在評價過程中補充其他組的不足,使問題的深度和寬度得到升華。各小組點評完後,教師圍繞同學在點評過程中遇到的易錯點、重難點進行歸類總結。最後一步就是當堂檢測,習題是由易到難,有梯度的進行鞏固本節課的知識。

第二天聽了初二(10)班陳老師上的《雲南的歌會》,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語言的組織能力很強,經過聽趙桂霞校長的講座,讓我明白他們口語表達能力和語言的組織能力完全來源於課外閱讀。那么有同仁就問我,他們閱讀的時間是從哪裡來?我告訴大家,他們所有的閱讀時間大部分是在課內完成的。語文課文每單元一般有12個課時左右,他們是這樣安排的:第一課時重點解決本單元四篇課文的生字詞;第二、三課時在這四篇課文中選取一篇精讀課文進行細細評讀賞析;第四五課時,把這四篇課文整合在一起,找出他們的優美語句進行賞析,通過學習它們的寫作順序和結構安排來充實自己在賞析和寫作方面的知識;第六七八課時賞析本單元的同步閱讀課文;最後幾課時加上這兩個星期天的時間,閱讀一到兩本書,(學校根據本單元的素材配備一本必讀教材,配備一本選讀課本),還有每年的五一、十一等節假日,每個學生一學期至少能讀到四十本課外書籍。想想,那么大的閱讀量,他們的寫作水平和語言組織能力不想提高都難。

本次學習,我深深的體會到:整合時間的重要性;整合課本的必要性;整合資源的全面性;開足課程的可取性(保證學生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的發展)。教師要把教室真正變成學生的舞台,把課堂變成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課堂,做到解放思想,解放學生、解放教師、解放學校,讓學生在一片藍天下,在書的世界裡,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