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小說閱讀教學的幾點體會

小說,典型地表現生活的敘事文學形式之一;它是“形象”的藝術,語言的藝術,創造性構思的藝術,綜合地有創意地運用表現手法的藝術。小說的篇幅一般較長,故事性比較強。學生讀起來也比較有興趣。但是,缺少教師指導的讀往往是學生的泛泛而讀。並不能解決語文閱讀教學中應該解決的問題。一般來說,小說的閱讀教學主要解決兩個關鍵字:讀和品。

一、小說的閱讀。要以學生為主體,因此要教給學生一定的閱讀方法。我在平時的小說閱讀教學中一般要求學生採取的閱讀方法是圈畫批註閱讀法。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對於自己認為精彩的地方或者說困惑的地方圈畫出來,對於自己有感觸的地方就把自己的感悟在有關段落或語句旁邊的空白處,用簡潔的語言批註出來。這樣在讀完之後,給學生幾分鐘的時間進行交流討論。一個是解決困惑的地方,一個是交流精彩的地方和自己的感觸。同時也為下一步的品奠定基礎。

二、小說的品。主要來品人物和語言。

人物的品析主要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外貌等等的有關語句的描寫來進行。因此,在品析時,就讓學生找出有關這個人物的所有的語句,尤其是關於描寫語言和動作的語句。讓學生對這些句子進行分析,從而達到品析人物的目的。

語言的品析主要抓住一些特殊性的句子和有特殊詞語的句子。比如一些修辭性的句子和有特殊含義的句子,還有一些景物描寫的句子。這些句子往往有特殊的作用,要引導學生能夠進行具體品析。

優秀的現代小說,無論長短,每篇都是一個精美的世界。閱讀,就是在這個世界中讀者的心靈和作家的心靈的交流。對小說的閱讀和品析,我們自然可以每篇側重一兩個方面。通過長時期的閱讀品析,我們可以讓學生從中獲得閱歷,獲得智慧,獲得才華,獲得情趣,使他們的精神世界變得更加開闊、充實和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