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德育教育札記

天門杭州華泰中學   陳良彬

內容提要:德育教育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環節,所謂教書先育人說的就是之個道理。我們針對學校實際情況與當今世界教育潮流,進行了有個性特色的德育教育——《弟子規》德育教育,獲得碩大成果。

關鍵字:《弟子規》 德育教育  背景  踐行  特色教育昌盛華泰

湖北省天門杭州華泰中學,是杭州華泰實業有限公司投資六千萬對原天門中學教學區進行實質性改造後建設成的一所民辦學校。開辦於XX年秋季,現有教師200人,後勤職工123人,教學班60個,在校學生3240人。學校以其先進的辦學理念、科學精細的管理、優質的教育服務取得了豐碩的教育成果,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讚譽。

學校先後榮獲“天門市十佳民辦學校”、“湖北省優秀民辦學校”、“湖北省五星級民辦學校”、“全國aaa級民辦放心學校”、“全國民辦教育教學質量示範學校”、 “全國民辦十大知名品牌學校”、“全國素質教育示範學校”等稱號。省市領導及社會人士高度讚揚華泰中學確實辦出了“讓人民滿意的教育”。華泰中學能在短短几年內成為全國名校,與其先進的辦學理念是分不開的。黨的xx大提出要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方針。學校始終以思想作引領,將學生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除了開展常規德育教育工作之外,為培養學生文明禮儀,弘揚中化民族的傳統美德,學校還特別開展了《弟子規》特色德育教育活動。通過學習實踐,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大環境小背景,德育教育覓良方

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五千年燦爛文化讓我們引以為豪。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一些有識之士呼籲我們不可拋棄傳統文化,因為它是我們發展進步的源頭,是我們做人立業的根本。在文明和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老祖宗的思想和文化特別是一些經典國學已成世界一些國家發展科技文化的藍本。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發表聯合宣言:“如果人類要在二十一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到25XX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孔子學院如雨後春筍在海內外茁壯成長。在國內從幼稚園到大學宣起的國學熱,如星火燎原。學習《弟子規》在全國如火如荼,各行各業相繼而為。學校領導清醒的認識到,要規範學生行為,提高學生素質,解決道德層面的問題,靠空洞的思想教育是難以達到目的的。所以學校確定了以“弘揚傳統文化,傳承中華美德,切實踐行《弟子規》,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為中心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思路。學校多次派人外出學習考察,廣泛徵求意見,反覆錘鍊。華泰中學的《弟子規》學習,是其特色德育教育活動的一劑良方。

二、眾志成城,德育教育煥新顏

中華傳統文化在中國斷代已近1XX年,要重新拾起,老師、家長、學生可能都不容易理解接受。所以在正式學習之前,必須做好充分的宣傳發動工作,轉變觀念,提高認識。

家長方面:發放《告家長書》,召開全體家長會,介紹《弟子規》內容,闡明學習傳統文化的意義,解答各種疑慮。發放《弟子規》論壇光碟,讓家長在家學習。

教師方面:校長親自作動員報告,派領導、老師外出學習,集中觀看《弟子規》光碟。老師們在聽了蔡禮旭老師《家和萬事興》和王琦老師《松花江中學〈弟子規〉推廣經驗》等講座後,都理解了《弟子規》的實質及當代價值。

學生方面:開學典禮上作動員報告,然後連續觀看兩天的《弟子規》光碟,內容有《家和萬事興》、《松花江中學〈弟子規〉推廣經驗》、《移風易俗,莫善於樂》等。安排長時間的集中培訓,目的是要對學生的思想來一次強有力的衝擊和洗禮,徹底打通思想關。

三、朗誦先行,德育教育奠基礎

學校組織倡導全校師生學習《弟子規》。針對客觀認知規律,提出了“三步走”學習思路:一背誦,二理解,三踐行。《弟子規》是儒家的經典之作,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師生剛接觸之時,不容易背誦,更不必說理解了。誦讀經典之作,是學生喜愛的方式。學校號召師生利用晨讀以及課餘時間誦讀《弟子規》,在誦讀過程中來背熟《弟子規》。王校長先行示範,要求每個領導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背誦任務,對於不按時完成的進行量化扣分。同時學校還將教師及子女作為背誦的先行者,教師及子女在規定的時間內背熟《弟子規》,併到政教處進行背誦過關檢測,達標者給予經濟與精神獎勵,以此激發背誦的熱情與積極性。很快,學校掀起誦讀《弟子規》熱潮,七年級人人過關,十年級舉行了誦讀比賽,全校教職工及家屬,人人能誦《弟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