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班幹部培養

班幹部是大學中最基層的學生管理者,他們從普通學生中來,但卻理應是成長最快的一批學生,其在輔導員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個好的班幹部隊伍能成為班主任、輔導員的得力助手。班幹部的作用也不僅僅是幫助班主任做點事,他關係到整個班級的班風建設。如何培養一批優秀的學生幹部?成為輔導員、班主任必須面對的問題。

一、把好進口

做過輔導員的老師都知道,班幹部的好壞跟最初的選拔密切相關,如果在班幹部選拔階段作為輔導員沒有把好關,會為我們的學生管理工作埋下隱患。特別是班幹部中的“金三角”——班長、團支書、學習委員選擇不當,整個班風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班長一職的選拔,尤其要慎重。

班幹部選拔不能心急,其中我們要做到“一看、二聽、三鍛鍊”,所謂“一看”,就是輔導員要善於觀察,哪些學生可能適合當班幹部。具有這一潛力的學生不能是那些生性調皮,本身就比較邋遢的學生,也不能是那種僅僅是老實、本分的學生。能擔任班幹部的學生不僅能跟大部分好的同學一樣能夠按時上下課,作風正。還應具備一定的做事能力。所謂的做事能力就是考慮周全,思路清晰,不意氣用事。另外,班幹部遇事能夠壓得住場,有一定的“霸氣”,當然,這裡不是指的擺架子,官僚作風。試想一個唯唯諾諾的學生如何去管理別人。

“二聽”,班主任在觀察了一段時間,有了一定範圍的鎖定後,可以在跟學生談話的時候,查寢的時候,跟學生打聽一些這部分同學在生活中的表現。驗證自己的判斷是否跟普通學生的反映相同。如果有出入,還需要繼續觀察。因為有些同學能言善辯,口才很好,但是表面一套,背後一套,有嚴重的作風問題,這一點需要輔導員在聽取其他同學的意見後才能了解。“三鍛鍊”,班主任可以嘗試讓這部分有潛力的同學做一些事情,觀察他們的辦事風格、思路和效果,更要觀察其他學生的反映。有些同學辦事乾淨利索,但是在班級中的人緣不好,總是得罪學生,這也不適合擔任班幹部。

正式選拔階段,可以使用班主任推薦,競聘演講,學生自主投票相結合的方式來完成。這樣可以避免學生的盲目性,和一些投機拉票的情況發生。一般在大一軍訓結束,各班班幹部的選拔便陸續開始了,但是同學之間相處時間不多,不甚了解,在投票階段難免會有點盲目性。班主任的推薦便可以減少這一盲目性。競聘演講是必要的,因為無論工作能力多強,一定的口頭表達能力是班幹部必須的。通過這幾個方面的結合,我們發現輔導員中意的那些同學,也會得到大部分同學的認可。

二、把好作風

通過競聘,學生公投選拔出來的班幹部也僅僅是“萬里長征第一步”,新上任的班幹部需要跟全班同學不斷磨合。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班幹部能否一呼百應,關鍵就看其作風,為人處事是否能得到大家的認可。筆者在這兩年多的工作中發現了每個班的班幹部性格、做事風格不盡相同,有些班幹部作風正、口頭表達能力好,在同學中的威信高,這是需要我們重點培養的班幹部,作為輔導員要對這部分班幹部提出更高的要求;有些班幹部相對不善言辭,但是在班級中的威信很高,還有些班幹部過於靈活、圓滑,有時還會言行不一。針對這部分班幹部,輔導員要積極給予敲打,對其行為進行撥亂反正。對於實在“扶不上牆”的班幹部,滿一年要果斷予以更換。說起班幹部的威信,不僅需要其本身的塑造,也需要輔導員幫助他們塑造。在班幹部組織活動的時候,輔導員不要過多的干預,在發布通知的時候,輔導員與班幹部要統一口徑,不要讓其他同學以為班幹部跟輔導員說的不一致,這會極大損害班幹部的威信。

輔導員對於班幹部的要求較其他同學理應更加苛刻,除了最基本的按時上課、完成作業,嚴於律己,也應該具備較為優異的學習成績。有些班幹部以為自己在期末加分,平時不用力讀書。筆者的做法是,期末的綜合測評,評獎評優要嚴格按照學校規定,班幹部不加規定以外的分數。有些事情,普通同學可以做,但是班幹部不可以做;有些事情,普通同學做不到,但是班幹部必須做到。在工作中筆者也遇到不少這樣的例子,有些班幹部自己經常曠課、晚歸、喝酒、吸菸,且屢教不改。這樣的班幹部不能留。相反有些班幹部即便是不加任何分數,靠自己的實力照樣可以拿國家獎學金。

三、把好思想

有了良好的生活作風,一定的威信,就有了擔任班幹部的前提。但是思想上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對一個班幹部的成長也是不利的。很多班幹部都認為,我一年累死累活,到頭來沒拿到獎學金、沒評上優乾,到底是為了什麼?不可否認,大部分班幹部存在這種思想,如果處理不好,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工作積極性。筆者的經驗,在鼓勵班幹部的時候從來不拿評獎評優作為籌碼,不給任何承諾,在班幹部選拔階段就澄清事實,如果想以此作為籌碼評獎學金,可以馬上放棄當選。班幹部是大學生的一次難得的鍛鍊機會,它的價值絕不僅限於評獎評優。當然,作為輔導員,在評獎評優方面有意像班幹部傾斜,這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不能影響公平。否則輔導員在大部分同學中的威信就會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