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學困生心得體會

每個人由於遺傳基因的不同,家庭環境的不同,個人努力程度不同,導致我們班內或多或少的存在著學困生,對他們的關注,成為我們每位教師的首要任務。我針對他們各自的特點和近階段的表現,對  他們進行了轉化工作,現將幾點心得總結如下:

一、對症下藥

學困生大都對自己要求不嚴格,長期以來形成了自由散漫的習慣,對自己缺乏信心,對家長和老師的教導不能認真對待。其實在他們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自己能得到同學和老師的關注。在課餘休息時間我分別找他們談話,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和他們象朋友一樣談話。在和他們交談的過程中我了解了他們各自學困的真正原因。陳某是個留守兒童,平時由爺爺奶奶帶著,爸爸媽媽在外地打工。爺爺奶奶不識字,對她的學習也放得比較松,基礎較弱。郭某是家庭的獨生子,家庭的溺愛造成了他缺少吃苦耐勞的品質。作業不能按時完成。趙某是個聰明的孩子,比較聽話,可是學習習慣和語言的表達能力稍微有些欠缺,做事毛糙,不求完美。 

二、培養自信心。

知道了這些學困生學習不好的原因之後,我首先從他們的聽講習慣抓起。課堂上我隨時注意他們的舉動,稍有不正我會輕輕的走到他們身邊,用不同的體態語言去提醒他們,使他們從心理上感覺到老師在時時刻刻的注意著我,我必須認真聽。其次在課堂上我還會為他們專門設計一些學習方法。這樣目標定低一些,步子放小一些使他們立刻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一點點的產生學習的興趣並在一次次小小的收穫中增強自己的上進心。

三、特別關照

在平時的作業布置上,為了防止這些同學對學習產生怠倦情緒,我對他們都做了必要的減負。比如我把別人一次完成的作業讓他們分兩次做,同時又對他們提出嚴格的要求 。另外,  學困生在進步過程中容易出現反覆。我是抓反覆,反覆抓,耐心細緻地、堅持不懈地做好差生的轉化工作。通過努力,他們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

一段時間以來,有了明顯效果,他們對學習有了興趣,不論是從書寫上,還是理解上都有了很大進步,特別是遇到不懂的問題,也會向老師和同學請教,這充分說明了他們已經有了好的開始。

總之。轉變學因生的工作是比較艱苦的事,但只要我們有耐心、有信心,目的是一定能達到的。學困生會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