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班幹部培養

筆者不太贊成輔導員將什麼事都交於班幹部做,甚至影響他們自己的生活、學習。班級事務輔導員要又選擇的交於不同的班幹部去做,這樣一方面可以是大部分班幹部能體現其價值,同時可以避免任務過於集中,不會造成班裡做事的總是那么一兩個,其他班幹部處於“掛職”不做事的狀態。

對於班幹部的思想問題,特別是其中的入黨積極分子,輔導員要重點關注,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所謂“日久見人心”,時間久了很多班幹部在思想上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問題,像上面說的關於評優評獎的抱怨,做事過程中產生的抱怨,還有作風問題等等。一旦發現苗頭,輔導員要及時給予解決,因為大學輔導員動輒帶四、五個班,這種思想一旦蔓延開來會造成很多學生管理中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要時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開班幹部會議的時候,輔導員對自己工作中、班幹部工作中的不足要展開批評和自我批評。

小結

鐵打的輔導員,流水的學生,每屆都會遇到不同的學生。輔導員也在和每屆的班幹部不斷磨合,相互學習。筆者的經驗尚淺,但是在兩年多的工作中,發現了不同班幹部身上的閃光點。有時發現一些班幹部考慮事情比自己都周全,越來越穩重。所以,也難說到底是誰培養了誰。一言以蔽之,輔導員與班幹部一同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