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德育教育札記

為了幫助全校師生理解《弟子規》,學校利用綜合教育時間進行教育,校長還在全校教師會上講解《弟子規》。學生人手一本《弟子規》和一張光碟與家長一起學習。班級每日八句,班主任結合現實生活,深入淺出,認真講解。

在先誦後背過程中,師生經歷了傳統與現實的博弈,理性和熱情的思考,對《弟子規》的接受由被動變成主動,逐漸融入血液,成為潛意識的本能。

四、踐行《弟子規》,德育教育日常化

《弟子規》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套用到日常行為當中,踐行才是學習的目的。於是,學校開展了一系列的實踐活動。

晨迎。清晨每班有一名學生在本班教室門口以規範的禮儀對師生行鞠躬禮,互道“早上好”,晨迎鞠躬能培養學生的恭敬之心,和諧人際關係,已成為華泰中學太陽初升之時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當你走進華泰時時都可看到行禮的學生,隨時都可感受到文明上進的精神。

行禮。上午第一節課課前對大成至聖孔子先師誦論述經典之功,行度厄克艱之禮;對老師誦教育之恩,行品端德良之禮;對同學誦協助之恩,行手足情深之禮。

齊誦。上午九點半,學校大課間活動集合後5分鐘時間,全校齊誦《弟子規》。師生三千多人,聲音宏亮、響徹雲霄;聲勢浩蕩、氣吞山河。通過大聲誦讀,不僅呼出體內廢氣,吸入天地靈氣,而且溫故知新,不亦樂乎。

做感恩操。《弟子規》齊誦結束後,全校師生一起做《感恩的心》手語操,齊呼口號:父母養育辛苦,報恩唯有讀書。

交流分享。每天放學前,安排十分鐘時間分享交流踐行《弟子規》的感受。這項活動以班為單位進行。根據每周確定的主題,班級每天安排1—2名學生上台有感情誦讀自己學習踐行《弟子規》的事例和感受。分享了體會,感染了他人,啟迪了大家。晚間誦讀自己的作品,還有利於提高朗讀水平與寫作能力,同時培養學生善總結勤反思的良好習慣與品質。

五、搭建平台,德育教育聯家校

學校辦學理念是“為學生的成長服務,為家長的希望服務,為社會的發展服務”。這就要求將學校、家庭與社會融為一個整體,互為滲透,彌補某一方教育的不足。

學生與家長互學《弟子規》平台。學校要求學生將《弟子規》背誦給家人聽,由家人督導,檢查背誦情況。家長在長時間的接觸中聽慣了《弟子規》,看熟了《弟子規》,慢慢背誦理解並且運用《弟子規》。起初,有少數家長認為學《弟子規》是浪費學習時間,是無用之功。通過互學平台,明白《弟子規》是教人做思想品德高尚之人,為幸福人生奠基。孩子變得孝順、乖巧、懂事了。一個品質純正的孩子,其學業也一定優秀。

《弟子規》感言徵文平台。學校組織學生寫學習《弟子規》感言,將文章上傳學校辦公平台的《弟子規》感言資料夾。每周上傳1至2篇文章,直至全班文章上傳完畢。學校組織專人評選優秀文章,然後結集成專集。學生在寫文章時,學校要求家長閱讀,幫助孩子提出修改建議。家長看到孩子的寫作能力提高了,思想品德得到修煉提升,認識到學習《弟子規》比空洞教條的思想教育實惠實效,家長深受感染而加入徵文活動之中。隨著教育的深入,學校增設了家長徵文欄。家長踴躍參與活動,寫出許多感人至深的優秀文章。

文體活動平台。學校利用運動會、文藝匯演等活動展示《弟子規》學習成果。元旦匯演是華泰中學一大特色活動。學校抓住準備時間長,參與人員多,活動範圍廣的特點,將《弟子規》滲入其中,進行德育教育。其中七年級組表演的以“構建和諧家庭”為主題的音樂小品《生命之河》反響很好!

六、初顯成效,特色教育昌盛華泰

華泰中學《弟子規》踐行,參與人員多、範圍廣。初始階段由200多人的教師學習《弟子規》,發展到全校教職工、家屬、學生與家長,約10000人參與,人員可謂之多。學校、家庭及社會一體化,範圍廣泛。

學習《弟子規》,時間長、形式多樣。學校將每日誦,每周學,每月總,每學期評的內容具體化、規範化。一天之中有晨迎與行禮,午間集體背誦,晚上感言分享;一周優秀感言文章上傳分享;一月有班級總結、年級組總結、年級總結;一學期有學校大規模朗誦比賽、徵文比賽、演講比賽、文藝匯演等活動,通過多途徑多方式展示學習《弟子規》的成果。

《弟子規》踐行,成果多,受益面廣。學校舉行了四次學生感言徵文賽,評選出優秀作品100多篇,20人次作品刊登於《天門日報》、《楚天都市報》等刊物。舉行二次教師、家長感言徵文,評選出50餘篇優秀作品。學校收到家長、學生的感謝信3000多封。出版《弟子規》感言優秀文章專集一本。舉行《弟子規》朗誦比賽、演講比賽、文藝匯演各一次。通過《弟子規》特色德育教育,學生更富有愛心,懂得孝親尊師、善良誠實、明理正直、忠貞愛國。師生關係和諧,同學關係友善,學生思想轉化成功率、鞏固率幾乎是100%,和諧的校園教育生態正日趨形成。學校教育教學成績斐然,學生在全國各級各類競賽中有200多人獲國級一二等獎。近幾年來有近40人被西安交通大學少年班錄取。XX年4月,學校就有9名學生考入西安交通大學少年班,16人考入天門中學理科實驗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