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得-給孩子展示的機會

教育的手段很多,但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挖掘孩子的潛力,使之達到預期的教育目標。

說到教育就離不開教學。教和學是兩個概念,是教育的兩個主體,離開誰,教育都不存在。這兩者是平等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總是被動的,至少在形式上是這樣。

給孩子一個展示的機會,展示他們的才華能力,使之心理上得到一定滿足,從而激發出想學更多、想學得更好的欲望。有時這種方法比一直讓孩子隨著你的思路、跟著你學、跟著你做的方法,要有效得多。

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有個小孩上國小,大概孩子一下子適應不了學校的環境,也一下子接受不了那么多的知識。入學一個學期,學習竟有些吃力,於是就有些厭學。朋友為此很是頭疼,想讓我幫幫忙。

當時我沒有想要把孩子成績一下子提高多少,而是把目標鎖定在提高孩子自信心和對學習的興趣上。我看了孩子的作業,故做驚訝地說“太難了!”,一下子把自己置於與其一樣的地位,從心理上親近了。接著煞有其事地故意做錯了一道非常簡單的題目。孩子一看就笑了:“叔叔,你真笨!這題不是這樣做。”於是認認真真地“教”起我來。一來二去,孩子越來越愛學,因為他想“教”我,有動力。

其實人人都有表現的欲望,在別人面前表現出自己的長處,那樣多榮光呀!不管是大孩子還是小孩子,都想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華。上述例子雖然手段有些幼稚,但我認為做為一種方法,在教育上是可取的,適用於很多種情況,主要用於提升自信心和學習的動力,更對發揮其能動性有著很好的作用。只是改變了對象,具體手段應相應變化,可舉一反三。

學的人始終是教育的主體,使其在水平上不斷提升,是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他們本身從思想深處想學、想學得更好,教育的目的才有可能真正實現。

多給孩子一些展示的機會,在展示中讓其意識到自身的不足,激發其學習的積極性,從而使學習變成一種相對自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