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反思:我班的班委競選

今天晚自習,孩兒們盼望已久的班委競選終於開始了。開學一個多月,一直是代理班委在工作,現在,經過了一個多月的熟悉和考驗,競選班委的條件已經成熟。班委幹部的設定可是班級的一件大事,說乾就乾吧。

班委競選和班級管理,我一向把它們當做一門課來看待。這是一門學生展示、鍛鍊自己的才能的課;也是一門培養民主意識,競爭意識的好課。這次我們的班委競選就承載了兩項職責,一是選出班委,二是一次口語考試。人人參與,上台就是勝利。

雖然預計這一次的班委選舉會有很多亮點,但是孩子們的表現還是超出了我的預期。首先是小金和小張兩個主持人的表現可圈可點。班委競選的主持工作交給了她們,她們就知道該怎么做了,到今天晚自習我走進教室的時候,兩個機靈鬼已經準備得妥妥噹噹。連黑板都布置好了,有“班委競選”幾個大字,有這次班委競選的職位和名額,還把全班同學都寫上了黑板,方便最後的投票。真佩服兩個孩子的細心周到。 

今天她們倆主持也不錯,本來這樣的班委競選只需要點一下:請幾號同學上台,請記好同學做好準備。但小金和小張她們卻在其中加了一些巧妙的總結和點評,使嚴肅的班委競選變得活潑輕鬆起來。

一個又一個的孩子依次上台,敬禮,脫稿演講,請同學們支持,最後敬禮下台。雖然還是有緊張,但絕大多數孩子都表現得很不錯。有自信滿滿型的,比如班上的小葉,對學習委員這個職務的情有獨鍾,勢在必得;有哀兵必勝型的,比如好多孩子都談到了自己國小性格比較內向,沒有當過什麼像樣的班委幹部,這一次希望能夠鍛鍊自己;最搞笑的是幽默風趣型的,班上的小冒,小汪,小牟等,他們幽默的演講讓同學們開懷大笑。

好幾個孩子都談到了自己進入國中以後,變得開朗了,自信了,我感到很高興。這正是我們公助班小班教學的優勢,正是我們實行新課改的初衷啊!小盧同學從國小什麼班幹部都沒當過的內向,成了我們國慶節目表演的領誦者,[蓮 山課件]這次的班委競選在台上也是表達清楚,聲音響亮;小石同學從性格比較內向,現在成了語文科代表,負責每天語文的聽寫,今天上台表現也很放鬆,而且成功入選。真為孩子們短短的這一個多月的進步感到高興。我想,如果我們長期堅持訓練下去,三年過後,我們班的孩子完全可能實現“自信、開朗,敢於挑戰,敢於上台,能言善辯”的目標。

最後的投票採取了相對比較公平的無記名投票,每個學生寫出五名自己認為最適合當班委幹部的同學,然後嚴格按照監票、唱票、記票的環節計票。有成功者,有落選者,但是沒有失敗者。站上了講台,面對了全班同學和老師,挑戰了一次自我,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我希望多年之後,留在孩子們記憶里的,是一次民主思想的啟蒙。我想告訴孩子們的是:我們的致遠四班任何榮譽都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勝利和落選很快都會淡如雲煙,希望從這次競選開始,你們能夠邁開挑戰自我、不斷前行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