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片段觀後感:有限的條件 無限的可能

教學片段觀後感:有限的條件 無限的可能

為期六天的遠程研修已經結束,雖然六篇作業只推薦了一篇,但這些作業都是自己寫的,都是自己的心血,水平有限,也不免有紙上談兵之嫌,可我做到了全程參與,自己撰寫,我做到了!

研修的第四天,清晨依舊大雨如注······

打開研修平台看到作業要求,依次看完幾個專題的視頻,期待“王老師”的出現,終於這位“王老師”在最後一個專題的最後一個案例裡面出現了,說實話,王老師的形象就是我們鄉村中學一線老師的典型形象,就像我身旁的“李老師”或是“張老師”一樣親切而樸實。但是就是這樣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師,視頻中不到幾分鐘的鏡頭,給我也給很多老師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王老師在視頻中匆匆閃過的幾個畫面就是開啟我多年困惑的一把鑰匙。記得是在剛剛參加工作時,分配到一所鄉鎮中學,好奇心使我很快的翻看了所有的國中美術教材,我發現教材裡面有很多欣賞課,並且欣賞課上的作品都是我非常熟悉的中外經典,我就想呀,假如讓我上這樣的課,要講的可是太多了。可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教學實踐,發現欣賞課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好講,我只是一味的講解,剛開始學生們還在聽,可是時間長了就聽不下去了,現在我知道了,這是因為我沒有能夠調動起學生的積極性,沒有精心設計課堂活動使學生參與到活動中去,總而言之,是沒有考慮到教學策略的問題。

而王老師她做到了。對於畢卡索這樣一位優秀的藝術家,其作品風格多樣又較難理解,課堂上王老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學生不斷的互動,讓學生在非常平實、愉悅的課堂氛圍中了解了畢卡索,這看似輕鬆的課堂,實際上是需要教師精心的設計和準備的,也就是說需要教師正確的利用課堂策略。導入階段,王老師提出了“2+1=?”這樣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一下子就把學生的好奇心調動起來,這樣簡單的問題誰不會回答呢?原來在畢卡索上國小的時候就不會,學生就想,這個畢卡索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這就是教師要得到的效果,引發學生思考。後面在了解畢卡索繪畫風格時,王老師用了“魔術師”“小偷”“瘋子”這樣的詞語,這些都是學生非常感興趣的東西,但這幾個詞語恰恰能準確的代表畢卡索的創作風格,“魔術師”就是他能把一些生活中的器物重新解構組合形成新的形象;“小偷”是說畢卡索借鑑不同地域的藝術風格,運用到自己的作品中;“瘋子”是指他獨創的立體主義風格。多么形象的比喻,王老師並不是信手拈來,而是在課前反覆的推敲,最終確定的。另外,對於《格爾尼卡》欣賞,學生們對戰爭沒有感知,王老師讓學生回憶生活中最恐懼最害怕的時候的表情,她始終關注學生已有的經驗來對藝術作品進行了解、學習和認知。她利用風趣的語言不斷激發學生興趣,緩衝課堂氣氛,關注學生的思維拓展。這對廣大農村教師如何上好欣賞課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範例,就像藝術家在構思過程中的靈感閃現。

在最近的一期《書法》雜誌上有幸讀到著名書畫家、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長張宗祥先生論書的美學思想,他說,對美的追求,不在於以環境與條件作唯一的依託,也不在於工具器皿的高下,而在於憑各自胸中文化素養的積累以及對自己審美主體性積極的把握髮揮之中的自然生成,而駕馭其中的,便是審美主體的審美精神與審美眼光了。我想,對於我們農村的美術教學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不能一味的埋怨教學條件如何的差,而是利用有限的條件,發揮自身的優勢,以對美術事業的執著與熱愛,創造出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