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名師學習 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向名師學習 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習xx總書記XX年教師節前夕在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座談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給我們教師明確提出了四有標準,即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

xx市xx中學現代教育技術中心主任荊xx老師,二十多年如一日,在三尺講台上,默默的詮釋著“四有”教師標準。

“奉獻是教育職業的靈魂”這句話放在荊主任身上再合適不過了。作為現代教育技術中心主任,荊老師主持著現代教育技術中心工作的同時,兼任九年級微機課。儘管身為主任,荊老師備課上課一絲不苟。課堂上,荊老師用平實的語言,輕鬆愉快地傳授著知識,教育學生。多年來,我們學校初三微機達標率一直居全市第一,遙遙領先。荊主任值得我們學習的不僅是這些,而是作為信息學社團輔導老師的荊主任。荊主任在學校每一屆新生到來時,檢測挑選一部分學生加入信息學社團,然後,利用大課間、周末和節假日指導學生學習信息學。荊主任每天大課間,除非學校有特別事情,多少年來,一直都是準時到達計算機房指導學生學習。周六晚上8點,荊主任又準時等侯在電腦旁,通過網路,在電腦上給學生們講解指導。寒暑假更是如此,荊主任通知學生,集中一段時間,每天晚上等在計算機旁講解輔導。並且,每當省里市里有什麼比賽、培訓或觀摩活動等,荊主任總是親自領著學生去,領著學生來,同吃同住,關愛照顧。在荊主任的耐心教導下,機器人、信息學連創佳績。在今年上半年舉行的機器人比賽中,我校參賽的創意機器人和樂高機器人分別獲得省賽一、二等獎,迷宮機器人、人形機器人均獲得濰坊市一等獎。在今年11月份舉行的第二十屆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noipXXxx賽區)中,我校6位同名參賽(xx共10名),期中兩名同學榮獲一等獎,也是我市國中唯一兩名獲一等獎選手,同時也創xx中學noip全國比賽歷史最佳成績!

荊主任又是同事們的良師益友。平日裡,我們見到的荊主任總是親切微笑著,從不上火發脾氣。我們大多數人電腦知識知之甚少,荊主任做好課件,認真給我們講解。怕我們學不會,講完後總是把相關課件、資料上傳到網上,讓我們學習參考。我們的電腦那兒不靈了,一個信息或一個電話,荊主任總是耐心講解操作程式,不好解決的,荊主任就親自到我們辦公室處理。同事們誰要錄製電教課,荊主任總是積極聯繫市教科院,並全程陪同。

當然,像荊主任這樣的好老師在我們xx中學還有很多。正是這些勤奮敬業、無私奉獻的老師們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詮釋著教師這個光榮的稱號,踐行著“四有”教師的標準。也正因為有了這些無私奉獻的“人梯”,我們xx中學才桃李滿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