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樂”海 ———師德故事

愛在“樂”海 ———師德故事

我是一名普通的國小音樂教師。我知道,以我淺陋的“井蛙之見”,無法釋解“師德”一詞的內涵,僅希望,用我的實踐和觀點,能夠和大家一同領悟“師德”的偉岸。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無私的奉獻。我們做教師的,首先就要熱愛自己的事業,把最無私的愛奉獻給身邊的每一個孩子,去接納他們的一切,無論是優點,還是缺點。作為一名音樂教師,我堅信自己能夠竭盡所能,用真心打動學生,用愛心教育學生,讓學生仿佛有種身處滿是愛的音樂之海的感覺,使他們更多地了解音樂的魅力,從而更加熱愛音樂、喜歡音樂。

三年二班有個學生,她是一名智障生,學習成績差,在我的課上,同學們都不願和她合作。同學們也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她,她課堂紀律還可以,其實有時候她也很想表現自己,於是,在同學們表演的時候我也讓她參與並沒有嫌棄她,記得上學期的一次音樂綜合課,在音樂室表演時,同學們都紛紛組成了舞蹈小組、唱歌小組等,每個小組都進行了表演,最後我發現只有她沒加入到小組活動中,我看到後走了過去,主動拉起她的手和她一起表演,過了一會兒,我又邀請了幾個孩子一起加入,我把她的手和其他學生的手“粘”在了一起,自己則鬆開手在旁邊和著節拍為他們鼓掌。過後,我又誇獎她有進步,同學們也送來了熱烈的掌聲。這時,我看到她的表情就像要哭了似的。也許是太高興了吧!從那以後,同學們也改變了對她的態度,下課後她總要來問一聲:“老師,我今天怎樣?”看到我微笑著向她點點頭,她才蹦蹦跳跳地離開教室。拂去學生心頭的陰霾,以尊重培育尊重,是音樂的效能,不也是音樂教師的職業操守所在嗎?

大多數老師都喜歡聰明、活潑、漂亮的學生,但任何班集體中總有那么幾個性格孤僻的孩子。這部分孩子平時少言寡語,性情憂鬱,無論乾什麼總是唯唯諾諾,自卑感較強。我認為作為音樂教育工作者的我們,絕不可忽視這部分被遺忘在角落裡的“醜小鴨”。對所謂的“醜小鴨”學生,應儘量揚其所長,避其所短,哪怕他們僅能拍出一條簡短的節奏,回答一些最基本的音樂常識,我們也應及時給予表揚與肯定。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與歡樂,從而積極融於集體中,切身體驗老師真誠的關愛,我相信:最終,他們會向我們開啟緊閉的心扉。“厚積薄發、激活靈性、以愛育愛、達德成才”——在學校“愛的教育”理念下,音樂教師藉助美妙的音符書寫“師德”,表達“真愛”,滋潤“靈魂”!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我們不僅應該長久的擁有年輕的光芒,青春的朝氣;我們更應當驕傲地招展博大的關愛,美麗的心靈,去關愛更加需要幫助的學生,去點燃他們心中的理想。作為一名音樂教師,我深深地感悟到:受學生們喜歡的音樂教師除外表、言行具有美感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具有高尚的師德及精湛的教學水平。因此,我自己首先立志要從提高自身素質入手,從而成為美的傳播者,成為學生心目中有著美好的人格魅力、綜合教學能力的音樂老師,讓學生每次都會帶著濃郁的興趣走進我的課堂……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我將把自己全部的愛投入音樂的海洋,讓學生乘載著愉悅的小舟,在充滿著愛的“樂”海中盡情暢遊,擁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