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閱讀與寫作的理解

一、閱讀是為了什麼?

1.閱讀首先要“小讀者”感受趣味和快樂。興趣決定著孩子的閱讀動力。如果閱讀是一項枯燥無聊的事情,有誰會有持久的動力去讀,又有誰願意去讀?(興趣和快樂不一定帶來寫作的收益,後邊將說到這個問題。)

3.閱讀,是為了讓孩子走進課堂外無限知識世界。課內的一本薄薄的課文課本,真的能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語文修養和文化底蘊嗎?當然不是。一個學期,只學大約30篇文章,這其中有10多篇精讀細講。即使把課本內容,統統吃透,也無法與課外這個廣大的閱讀世界相提並論。

3.閱讀為了寫作。閱讀是水,寫作是船。沒有課外閱讀源源不斷的水,無法駛好寫作的船。不閱讀,孩子們無法寫出文從字順的文章。而廣泛的閱讀,必須對孩子的寫作,有提高。

二、閱讀真的有用嗎?

1.為什麼,我家孩子讀了很多書,而寫作沒有進步?

孩子的閱讀,可能是娛樂性閱讀,這種閱讀,以“玩兒讀”為主,目的出現偏差,單純以好玩、有意思為閱讀目的讀書,必須導致讀而無用。

糾正方法:漸漸改變這種方式,家長要選取有價值有意義有一定趣味的書,給孩子準備。(家長至少要知道孩子們讀的書,是什麼,到底怎樣)

2.書和書的區別,漫畫和書的區別。

3.讓閱讀有用。以寫帶讀。(舉例子,或以草房子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