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骨幹教師培訓感想

一走進中國教師報華南培訓基地—羅湖區幼稚園骨幹教師培訓的場地,心中就不覺升起一種自豪感。為自己的職業而自豪,為自己的崗位而自豪,更為能來參加此次羅湖區骨幹教師培訓而自豪。心裡就莫名的想,自己也是眾多教師隊伍中優秀的一員,感到很榮幸。但隨著蔡迎旗教授對中國學前教育發展與改革動態的講解,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多么單純和無知,自己對學前教育的發展竟然是一無所知,了解的太少了。蔡教授通過學前教育的發展講解,道出了學前教育發展的嚴重不足以及學前教育者的自身素質和師資力量嚴重欠缺,更通過實例講明了中國學前教育的從公辦到民營、從城市到鄉村教育的明顯發展部平衡狀態。更突出了學前教育模式的多樣化。從一個簡單的開始,就明白了自己的專業水平和素質還欠缺甚遠,慶幸自己參加了此次培訓,還能有了解的機會。下面就簡單談談我此次培訓的收穫和受益。

一:對藝術的重新認識

藝術,一個能馬上聯想到優雅、型美、氣質等相關辭彙。但通過牛曉牧教授的透過藝術的健康教育活動的講解,明白了一堂課下來課程設計的重要性。課程要求必須動靜結合,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性,不但讓學者能感受到課堂的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更要發揮其自由的藝術天性。讓每個人都能根據自己對藝術的理解,用自己完美的肢體語言去詮釋自己體會到的藝術之美。不是感覺在學,而是在玩,這樣才能盡情釋放自己心靈深處的藝術特質。

二:對培養幼兒注意力、思維發育、人際交往的認識

幼稚園教育活動是幼稚園綜合活動的一種重要形式,是教師進行計畫、設計和組織的專門活動,或稱正式指導的活動。對教學活動的評價是幼兒教育評價的重要內容。但教學活動的標都是為了了解教學活動的成效,了解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幼兒的行為,了解教學對幼兒發展的意義。因此,香要教學活動有一定的成效,就必須要求幼兒這樣活那樣的規範,才能使幼兒健康、有效的發展。但往往會存在很多問題。比如:幼兒的注意力、人際交往等問題,只有找出孩子為什麼會在課堂上存在種種問題的原因及這些行為產生的原因,運用到實際的教學活動中去,關注每一個孩子,和他們互換角色,培養他們的情感,並且樹立他們的責任感,然後給予肯定,再通過適宜的溝通和技巧,改變他們的思維,使之與你想要的效果思想統一,相信孩子一定會更出色的。

三:對教育教學過程中心裡保健的認識

原來一直認為,幼稚園的教學活動中不包括心裡保健的知識,也只認為那是園醫要操心的事,所以一直也沒重視。通過莫源秋教授的講解,才明白幼稚園心裡保健工作是指一切皆在維護和增進在園幼兒以及在園工作的幼兒教師、保育員、園領導等人員的心裡健康的各種活動和措施的總稱。要做一位優秀教師,就要明白自己的主要職責就是在於使幼兒經常處於快樂的情緒之中,培育幼兒良好地心裡素質和發揮成長的潛力,做一位有寬容、仁慈之心、善於發現幼兒優點、富有童心的老師,才能給幼兒一個健康、溫暖的環境,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個積極、樂觀、大膽、自信、有良好習慣的孩子。

四:對自身的反思

聽了這么多教授的授課,雖然角度各有不同,但莫教師提到的一點我非常認同,那就是做一位讓幼兒喜愛的魅力老師,使之成為一個富有活力、注意自己儀容儀表、有幽默感和無窮趣味的老師,讓孩子能從你的實際行動中,感受到你的魅力、你的快樂、讓孩子來幼稚園就像來兒童樂園一樣,給孩子創造一個輕鬆、愉悅、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傳授他能接受的知識,根據孩子的需要,給他一個適宜的發展空間,相信自己也會在幼稚園教師這個崗位上,更好的展現自己的才華的。

結語:自己對本次培訓的感想及收穫還很多,期望自己能在自己的領悟中,迸發自己更多的情感,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教育事業中,做一個不斷學習、泛涉獵各種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從而更好地適應學前兒童的需要,通過總結經驗,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標努力。最後,要充分利用各種學習機會,擴大自己的學習資源和空間,及時了解學前教育的最新動態和發展,秉承終身學習和教育理念,以適應教育改革的新浪潮。最後,引用牛曉牧教授的一句話:我們應永遠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包括每一寸陽光、每一滴雨露,感謝所有關心培育我們的人,更要感謝羅湖區教育局的各位領導給我們這么好的學習機會,趁此真誠的道一聲:“們辛苦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