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中國小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

教學的時間長了,一些東西也有些淡漠了,所以對教師的行業標準也開始模糊,很高興獲得了這次培訓指標,所以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和與各位同仁的交流機會。

在仔細的學習了《中國小教師專業標準》之後,我有了很深的感受:“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和“終身學習”,這是時代的理念。生本、師德、能力、終身學習是新時期教師必備的素質,也是新課程改革中的最強因。教育教學的終極目的是為了學生的發展。教師為了適應新時代的教育教學需要,必須終身學習,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加強師德修養。

《標準》從四個領域對教師的專業理念與師德提出具體要求。第一,突出學生的生命教育。教師要“將保護學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學生的人格”,“信任學生,尊重個體差異”。教師要不僅僅服務教學更應該關心學生的生命狀態。第二,《標準》提出了指向教師個人修養和行為方面的諸多要求。這些要求更多反映出教師作為平凡的人,哪些心性、品質、行為是適當的,其次才將教師作為“教育者”特有的心性、品質和行為要求融入進來。在“師德”中把“個人修養和行為”專門作為一個“領域”提出來,更加凸顯“個人修養和行為”的重要性。第三,教師的能力是教師教育理念、專業知識的載體,它直接關係到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形成。《標準》突出以師能為重,體現在三個層面:一是實踐能力,即:把學科知識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相結合,突出教書育人實踐能力;二是專業化水平,即:研究中學生遵循中學生成長規律,提升教育教學專業化水平;三是專業能力,即:堅持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不斷提高專業能力。第四,終身學習是當代社會的重要特徵,教師是終身學習者,在持續學習和不斷完善自身素質的過程中實現專業發展。《標準》倡導終身學習,體現於三個方面:一是學習先進理論。即:學習先進中學教育理論了解國內外中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二是提高文化素養,即:最佳化知識結構提高文化素養;三是形成終身學習習慣,即:具有終身學習與持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做終身學習的典範。

教師是以心育心的職業,教師的言談舉止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老師的個人修養就是一種教育的環境和教育資源,也是一種重要的教育手段。同時,《標準》中提出心理調試方面的要求:樂觀向上、熱情開朗、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這對我們的心理有極大的幫助。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在大部分教師職業倦怠的情況下,對教師提出這個“標準”非常必要。要想在學生心中播撒陽光,自己首先心中有陽光。新時代,新形勢,呼喚陽光教師。一個樂觀向上、熱情開朗、具有平和心態的老師,必將給學生提供優質文化場,保障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

通過學習《標準》,我感覺做一名教師除了不斷開拓、創新,更要執著的愛崗、敬業。我們要依據《標準》做一個好老師,做一個有成就感老師,做一個享受教育的老師,做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享受我們職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