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標準心得體會3篇

開學初,張校組織我們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了《國小教師專業標準》,通過學習,我感受頗深,下面,談談我的學習體會。

一、對基本理念的領悟

時刻對照《專業標準》中的四個基本理念: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在這四個基本理念中,把學生為本放在第一位,這就要求我們的工作始終要圍繞著學生的發展而開展,我們的教學不能以老師的利益為目標,心中時時刻刻裝著學生,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沒有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就談不上師德、能力等等。在師德為先中也,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關愛國小生,尊重國小生人格,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然後做好自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做國小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在能力為重、終身學習中,結合本人實際情況,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多反思,堅持做好反思,作為對自己的一項任務,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這四個基本理念,更堅定了我們專業信念,從我做起,做一個勤勤懇懇永不停歇的學習者。

二、用要求規範行為

在我仔細閱讀和理解《標準》中的“專業理念與師德”部分後,讓我感受到我們肩上的任務是沉甸甸的重,它不光是對我們的職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還規範了我們的教學行為,也為我們專業發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標準》提出了指向教師個人修養和行為方面的諸多要求。這些要求更多反映出教師作為平凡的人,哪些心性、品質、行為是適當的,其次才將教師作為“教育者”特有的心性、品質和行為要求融入進來。在“師德”中把“個人修養和行為”專門作為一個“領域”提出來,更加凸顯“個人修養和行為”的重要性。

基本內容把專業理念與師德要求放在首位,一個師德有問題的教師怎能堪稱“以德育人的一代師表”?只有具備了良好師德和專業理念的教師才有資格學習專業知識和習得專業技能,所以,我們要用又紅又專的師德和專業理念,去踐行歷史賦予“教師”這個職業的神聖使命。

三、用行動踐行理念

今日一學,發現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去努力跋涉,俗話說得好:人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一半沒學到。無論是新的教育理念還是師德修煉,無論是專業知識還是專業能力,都是一門永遠學不完的學問,教育理念、師德修養是一輩子都要不斷修煉的課程,他們沒有一個定量的標準,是一門沒有定量的教科書;專業知識是與時俱進的,學生不同,時代不同,對我們的教學行為提出的要求不同;專業能力更是一門高技巧的學問,他需要我們在實際教學中,用行動去實踐,用智慧去反思,用自己的專業和心智去踐行。我相信,只有用心付出,堅定信念,努力學習,我們定能用實際行動踐行新的教學理念,服務於學生,服務於社會,不辱歷史賦予“教師”這個職業的使命。

通過學習《標準》,我感覺做一名教師除了不斷開拓、創新,更要執著的愛崗、敬業。我要依據《標準》做一個好老師,做一個有成就感老師,做一個享受教育的老師,做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一起成就我們的事業,享受我們職業的幸福。

中國小教師專業標準解讀的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專業標準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我認真學習了《中國小教師專業標準解讀》,一邊學習,一邊暗暗結合自身教育教學行為反思,欣喜有之——自己做到了很多要求.

《標準》確立了四條基本理念——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四大理念與課程綱要相吻合,與新課改理念相符,實實在在地立足於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標準》從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對教師做出了詳細要求。細細閱讀每一條要求,無不體現著對學生的愛,對每一個學生全面發展的深切關懷,教師的職業理念、個人修養、工作態度,學科知識、教育知識、通識知識、對學生髮展的了解,教育教學的設計、組織、實施能力,激勵與評價學生的能力,溝通與合作的能力,反思與發展的能力……所有對教師的高要求都是為了給學生們提供最好的教育環境,由最好的老師為他們的人生做最好的啟蒙,為他們創造最好的成長機會。“親其師,信其道”,國小生的心理特點決定了老師的重要作用,對教師的嚴格要求正是對學生的負責;“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對教師的嚴格要求也是對國家、對民族未來的負責。

這次學習讓我感覺到為人師者,要努力消除自己視野中的“盲區”,把師愛灑向班級的每一個角落.在很多班級都有這樣的學生,他們或者因為性格內向,或者因為沒有表現出自己的特長,於是各種表揚、獎勵輪不到他們,課堂提問也很少“光顧”他們,甚至老師的目光也極少投向他們。於是他們成為班級中被遺忘的人群。但是正如陰影中的草木特別渴望陽光照耀一樣,這些學生希望得到老師關注的願望尤為強烈,在願望被忽視的情況下就會常常出現一些諸如不願回答問題等的不合常規的行為。

理解他們的要求,關心他們的成長,開發他們的潛能,幫助他們融入班集體之中,是我們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每一個教師都應檢查一下,自己班上有沒有這樣的被自己“遺忘”的學生,努力消除自己視野中的“盲區”,把“師愛”灑向班級的每一個角落。既愛中意的“白馬王子”,更愛看不慣的“醜小鴨”,對“醜小鴨”尤其要愛得真,愛得切。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師生雙方才會有愉快的情感體驗。

通過學習,讓我明白了只有不斷的學習、實踐與反思,我才能在教學過程中日益成長。我相信只要堅持不懈,以良好的心態對待成長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不斷求知實踐,積極反思,就會成為一名符合現代教育需要的優秀教師!

《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專業標準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非常有幸聆聽了廣西師範大學侯莉敏老師的講座,侯老師從專業標準制定的背景、指導思想、內容構成以及從專業標準出發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等方面對《幼兒教師的專業標準》進行了科學、細緻的解讀,使我對幼兒教師及幼稚園教育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下面我來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1、將促進幼兒身心健康和保護幼兒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首位。

幼稚園的孩子正處於一種似懂非懂的階段,他們對生命的認識是模糊的、潛在的、本能的,處於生命意識的萌芽狀態。所以老師必須抓住這個時機,了解孩子內在的生命發展需要,並據此開展孩子生命成長的教育,從而在孩子成長的歷程中不斷激發其生命意識的覺醒。讓孩子能夠辨別危險,掌握自救方法,學會自我保護。

2、尊重幼兒人格,維護幼兒合法權益。

教師要尊重信任幼兒,與幼兒平等交往,關注幼兒不同的需要,及時給予應答,由居高臨下的權威者轉化為幼兒學習活動的合作者。我們要扮演好幼兒學習活動的合作者,首先應該尊重幼兒,從心底去關懷、接納每一位幼兒,尊重他們的生存權、發展權,把幼兒看成是真正意義上的“人”,與自己平等的“人”;其次是教師要傾聽幼兒的心靈之音,了解幼兒的需要,及時地給予應答;另外我們要作為一個合作者參與幼兒的學習活動,和幼兒一起去探索,一起去體驗,師生共同為完成學習任務而努力。

3、制定專業發展規劃,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幼兒教師專業化發展是一個漫長的,永無止境的完善過程,我認為,提高自身專業素質的主要途徑是對幼兒教育教學實踐進行不斷的反思。找出自己工作中的優缺點,發揚優點,改正缺點,多思考自己該怎樣做更好。樹立反思的意識,養成反思的習慣,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我要把《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轉換為具體的奮鬥目標,通過努力學習,不斷提高保教能力,成為一個品德高尚、業務精良的專業幼稚園教師。

查看更多:
《國小教師專業標準》學習體會【共3篇】
學習《教師專業標準解讀》心得體會
學習《國小教師專業標準》心得體會
男幼兒教師專業標準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專業標準》學習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