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風師德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師者,不光要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給學生起到示範作用,潛移默化,讓同學們在大學的生活中,通過與老師的接觸,用心體會,從中感悟。我們教授學生的同時,多與他們交流,發自內心地尊重他們,關愛他們,同學們也會敬重這樣的老師,願意上他的課。在這樣融洽的學習環境中,就不會出現上課紀律不好而老師控制不了的局面了。我個人覺得期末出卷子就是個小的體現點。我們每屆的學生素質可能不一樣,那么在最後考查他們時,出卷就要有針對性。不能就用以前出好的老幾套,拿出來選一兩份用,等等。當然,教師的道德和作風,是在一點一滴中體現的。

“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份職業,就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感受頗深,我喜愛自己的工作,所以我將會付出熱情和努力,成為一名好的教師!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崇高、極為複雜的人才培養工程。教書育人也是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一項神聖使命。一句話,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任何一位教師,不管他承認不承認,不管他自覺不自覺,都在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自覺地做,育人的效果會更大、更好、更顯著;不自覺地做,育人的效果就會打折扣,就不那么明顯。因為,教師的每一堂課,每一次輔導答疑,乃至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面對的都是學生,都會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諄諄善誘的作用。這就是說,在教書育人問題上,教師要自覺地、主動地有心為之,並且要日積月累,堅持不懈,一以貫之。當然,他們講的育人必須是符合時代精神,熱愛祖國,健康向上,與時俱進的,而不是它的反面。那么我們要想做好我們的天職工作,就必須以自身良好的職業道德為基礎,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師的教育思想道德

可持續發展教育要求教師具有崇高職業理想和教育信念的同時,還必須不斷更新教育觀念。當今社會,科學技術在飛速發展,教育內容與教育手段也不斷更新,因此掌握現代化的教育觀念,是教育現代化的一個核心,是教師政治覺悟的一個重要方面。掌握了先進的教育理念,才能更好地指導教育教學工作,才能改革、創新,更快地發展和完善自己,從而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這也是師德建設中的首要任務。

教師教育思想道德要求教師必須有全面的質量觀、科學的人才觀、教育創新觀、現代教育價值觀、現代學生觀,還要堅持終身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會使用現代教育手段,成為素質全面的複合型人才。

(二)、教師的教育教學道德

教育教學,是教師職業的主要任務,是教師在現代化教育思想的指導下,有目的、有計畫地向學生講解、傳授文化科學知識並對其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過程。它是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共同活動,是教師同學生聯繫、建立關係的主要紐帶。在教育教學的準備階段、實施過程和檢查總結等各個環節中,不僅始終貫穿具體的業務要求,而且始終貫穿一定的職業道德要求,這就是教師的教育教學道德。它是教師職業道德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教育教學工作能夠順利進行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證。

教師的教育教學道德要求教師必須做到熱愛科學、精通業務、認真備課、精心組織、注重效果、科學檢查、更新觀念、改革創新。

(三)教師的語言道德

語言是人類交際和思維的工具,也是教師教書育人的重要工具。教師教書育人,靠的是“言傳身教”,其中言傳是常見的、最普通、最重要的手段,是教師聯繫社會、組織教學、傳授知識、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等幾個方面全面發展的最重要的工具。教師語言道德素質如何、不但標誌著他們本人的文明、禮貌和道德修養水平,而且直接影響著社會的文明風尚,關係著教育工作的成敗和後一代能否健康成長。教師職業的這些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注重自身語言方面的修養。教師的語言道德修養主要體現在:思想正確、以理服人、情真意切、以情感人、準確生動、引人入勝、禮貌文明、為人楷模等幾個方面。

(四)教師的交際道德

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教師不但要思想高尚、業務精良。而且還要有廣泛的社交能力,講究社交道德。

教師除了完成課堂教學之外,還必然要在課堂外與學生、同事、領導以及學生家長和社會的許多方面發生這樣或那樣的聯繫或關係,如何處理這些關係,對於教師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影響,在不同程度上也關係著教書能人的成敗。那種閉門教書、兩耳不聞窗外事、不能正確處理各種社會關係的教師也是難以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教師的交際道德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熱愛學生、平等待人、尊重家長、密切聯繫、團結同事、善於協作、社會交往、公正無私。

(五)教師的個人生活道德

教師的世界觀,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著全體學生,所以教師也必須好好地檢查自己。教師為人師表,不僅肩負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重任,而且還肩負教會學生如何做人的重任。在學生身上,經常可能看到教師的“影子”,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盧那察爾斯基也說:“教師應該在自己的身上體現人類的理想。”還有一些著名教育家也充分地論證了教師的生活行為是否符合教師職業道德要求,不是他個人的私事,而是涉及到整個教育事業的大事。教師個人生活道德要求教師要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勤勞儉樸、艱苦奮鬥、精神充實、作風嚴謹、儀表端莊、文明禮貌、舉止文雅、以身示範。

智慧要用智慧去啟迪,人格需靠人格來塑造。教育是事業,需要我們獻身;教育是科學,需要我們求真;教育是藝術,需要我們創新。經過學校和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師德水平一定會不斷提高,我們的教師隊伍一定會更加素質全面,更加健全,可持續發展的教育事業光明燦爛的前景就在眼前。

2017教師師風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高中教師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學習教師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人民教師師風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師風師德體會
2024年幼兒教師師風師德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