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月記

兩年前的一天,補課快要結束時,小朱的媽媽帶著小朱來了。小朱原本白皙的臉被抓破了,一個個指甲印下皮都翻了起來,有的傷口還在流血,一問下來,是管守俊乾的。原來小朱和管守俊放學後一起玩,本來說說笑笑還很融洽,突然小朱的哪句話不知怎么冒犯了管守俊,管守俊跳起來就撲向小朱,一下子就把小朱的臉抓得慘不忍睹。小朱的媽媽來接他,一看就氣得帶著兒子來找我了。以前只知道管守俊是個性格活潑的男孩,愛說愛動,比較調皮,沒想到同學和他玩笑,他居然會不顧後果下手那么重。

找來管守俊問他事情的經過,他一言不發,問急了,眼裡噙著眼淚就是不說話,既說不出打人的理由,也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找他的家長來,他爸爸兩手一攤:“我也沒辦法,他就是這個脾氣。”

逐漸接觸下來,原來管守俊的脾氣就是:無論什麼事,只要不順他的意就要武力解決,不管是別人不願意借他東西,還是回答不出問題時別的同學笑了一笑,他都會暴跳如雷,並把打人視作理所應當的事。相反如果因此挨了批評,就是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因此就算說不出任何的理由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有什麼不對。他是家裡的獨子,在外地農村來滬的父母看來,男孩是個寶,何況還是家裡的獨苗,更是驕縱溺愛。再加上弱肉強食的競爭意識,特別是他的父親,孩子欺負打贏了別人就是占了便宜,因此洋洋得意,要是跟他說管守俊欺負別的同學,他要么說小孩子打打鬧鬧很正常,要么就說自己也沒有辦法。正是這樣的縱容和默許造成了管守俊打起人來真是隨心所欲、毫無顧忌。

班中怎么能有這樣的小霸王,我毫不留情地批評了他,他還是一副“堅貞不屈”的表情,眼淚在眼眶裡打著轉,咬緊牙關不認錯、不道歉。後來一次和他談心時,問他為什麼只會用拳頭解決問題,他很茫然——除了打架還能怎么辦?我讓他思考可能遇到的情況,如不小心碰翻同學的湯了、沒有草稿紙了、題目不會了,並舉班級里同學的例子幫他分析,像小呂同學不小心踢髒了別人的褲子,沒等別人開口,就笑眯眯地一邊道歉一邊幫別人拍乾淨,同學一點也不會生他的氣。小馬同學撞到了旁邊的同學,抱著他說:“喔,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被撞的同學就算疼得齜牙咧嘴也立刻原諒他了。通過身邊他自己天天遇見的實例告訴他:別人也會碰到問題,但只要簡簡單單幾句話就能把問題妥善解決了,根本沒必要去和別人打架,打架決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我還把班裡一個活潑可愛和誰都能成為好朋友的小女孩換到了他的旁邊,減少了矛盾發作的機會。

如今兩年下來,管守俊的脾氣雖然還比較急,喜歡打打鬧鬧、惹是生非,但和同學相處已經和睦了很多,自己有錯時會承認了,對別人的過失也不那么斤斤計較、睚眥必報了。也許是因為挨批評太沒面子了,也許是將過剩的精力轉移到了別的地方了,也許是感受到老師同學對他的關心和幫助別人的樂趣,也許是人長大了眼界開闊不那么狹隘了,應該說他成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