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教師研修學習心得體會

暑期,我們進行了理論學習,還聆聽了十幾位教育專家、名校長的報告。這段時間裡,我的心始終是充實的,因為這裡有熱情的夥伴和老師,有先進的理念和知識。專家們鮮活的實例、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都使我這次暑期培訓之行受益匪淺。

一、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教師要教育學生勤奮刻苦,好學進去,自己必須勤奮好學,廣學博覽,精益求精。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發現自己教學上有缺點有待改進。回顧自己幾年來的教學,做得多思考得少。幾個星期的培訓,我的體會之一就是要與自己的昨天告別,要多反思,做一個反思型的老師,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我將從以下方面做起:

1、隨著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人類正在進入信息社會。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學習就成了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升的需要。“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教師應有的終身學習觀。教師要善於從教育實踐中汲取能量和資源;善於在任何時間向任何人學習,包括在教學過程中和學生分享知識;善於和同事交流,擴大視野,促進自身專業成長。

2、加強文化業務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如果一個教師對自己的教學行為缺乏理論的指導,教師的業務水平低下,談得上反思教學嗎?一個課上得好的教師,缺乏理論的指導,不善於總結,更談不上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這就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好教師。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電,才能掌握紮實的理論知識,用理論來指導教學行為,才能成為反思型教師。

3、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隨著課改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教師要有一種強烈的資源意識,克服“一支粉筆教下去,一本教案講過來”的人生惰性,自覺拓展自己的思維空間和知識結構,以便更好的為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服務。知識的更新換代讓我們的學生接觸了更多的新生事物,廣闊的課內課外學習資源為他們知識的積累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遠遠不夠傳授了。要想成為研究型教師、專家型教師,不學習怎么可以,怎么能勝任更多的教育教學工作?生活是一個廣闊的學習的課堂,有很多東西是我們所不了解的,為了使自己不被社會所淘汰,只有加緊學習的步伐!一個優秀教師應該抓緊一切時間增加知識儲備,只有這樣才能用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和學生共同發展。

4、豐富反思內容,提高反思能力。教師應根據實踐情況及時地用不同的方法進行反思,可以是一堂課,一個教學環節,一個教學內容的反思,可以是對成功的教學;也可以是對“失敗”的反思。今後,我將儘可能地使自己的反思落到實處。

二、讓學生成為課堂的真正主人

新課程改革以來,好多教師包括我,換湯不換藥的把自己的教學方法變為啟發式教學,整個課堂完全在老師的思維指引下一問一答,表面看好像將課堂還給了學生,其實學生很少有自己思維的空間。我們教師教的很累,學生學得更累。那么該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專家們的講座大多圍繞一個主線:那就是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1、做好教學設計。作為老師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儘量地蒐集與教材有關的知識。積極源於興趣,教學設計的過程是把教材轉變成學生易懂易學的過程。因此教師要恰如其分地把握教材,使學生能夠逐步自主發展,自主探究知識。這樣才有利於提高學生參與教學全過程的程度。

2、讓學生積極討論。真正有效的課堂教學不是簡單地讓學習者占有別人的知識,而是要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形成自己的見解。討論是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一種有效方法。在討論過程中,學生互相啟發、互相幫助、互相學習,讓不同的學生各抒己見,集思廣益,解決疑難問題。討論過程中要避免“優生唱主角、中等生是配角、差生當聽眾”的現象。

3、養成習慣教會方法。在平時的科學教學活動中,我們教師要注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幫助學生養成勤查資料、勤思考、勤請教等良好習慣。並且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要讓他們學會怎樣去學習。從而熱愛學習,學會學習,為終身學習打好基礎。從而使他們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這還需我們教師長期指導、督促。

三、教師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關注學生的心理。

1.教師應慎言行,學會仔細觀察,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

國中學生正處於一種半成熟半幼稚的時期,是獨立性和依靠性、自覺性和幼稚性相互交錯的階段,對於他人的評價非常在意,尤其是教師對他們的態度顯得更為重要。每一個學生,都希望得到教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從而激勵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和愛好。了解學生和關心學生,是熱愛學生的起點。教師僅僅把功課教好是不夠的,還要多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為學生的一生著想,從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全面了解學生,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因勢利導地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熱愛學生還要尊重和信任學生。教師要有民主思想,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感情,允許學生獨立思考,切不可刺傷學生的自尊心。在日常的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工作中,認真評價學生的行為,和善平等地對待學生,絕不能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而對學生採用體罰、諷刺、挖苦等侮辱人格的做法。當學生進步時,教師不要吝惜自己的讚美之辭;當學生犯錯或退步時,教師也不要任自己的批評侮辱之話泛濫。多一點微笑,多一點讚美,多一點信任,你會得到更多的回報。

2.加強師生溝通,學會互相交流,形成融合的師生關係

作為教師假如能對學生的性格有全面的了解,如哪些同學比較敏感,易受傷害,哪些同學的自尊心特強,那么在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中自然就會有意識地規範自己的言行,以免造成無意傷害。相反,假如學生能對教師的性格、愛好、愛好及處事方式等也都比較熟悉時,他們自然也就會增強自身的適應性,從而也就避免了傷害的產生。對於我們每一位學員來說,今後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的工作等待我們去做。我定會珍惜本次學習的機會,做到“靜下新來學習,潛下心來實踐”。

總之,為了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也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今後的工作中,我定會更加努力,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完善自己,書寫出燦爛美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優秀教師研修班培訓感言
教師研修學習心得
青年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骨幹教師研修心得體會
教師研修學習的心得體會
省骨幹教師研修學習體會
現代型中學優秀教師研修班培訓體會
骨幹教師研修學習培訓心得
骨幹教師研修培訓反思
教師研修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