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形式任務怎么看?(幼兒教師篇)

按照會議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我就當前幼稚園管理工作現狀及立足本職工作應該怎么做作一簡單發言,有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當前幼稚園現狀與存在的問題

當前,幼稚園以集團化辦園的模式領辦十所鄉鎮幼稚園,各項工作總的形勢是好的,的民眾路線活動不斷取得新的明顯成效,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但從實際工作來看,存在以下問題:

(一)鄉鎮幼稚園在編教師嚴重不足,師資穩定性和專業水平差,制約集團鄉鎮幼稚園向優質發展邁進。

我集團目前目前在編教師46人,18位從事管理工作,擔任集團園長、執行園長等重要崗位,特崗教師23人,均為幼教專業畢業大專生,為我集團優質後備師資隊伍,集團自聘教師148名。

如何穩定自聘教師,吸引優秀人才加入農村學前教育隊伍,加強相關自聘人員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培訓,怎樣在政府限價,嚴格的成本核算條件下合理使用時間、精力與培訓人員,是擺在鄉鎮教育想優質邁進面前的難題。 (二)如何實現鄉鎮幼稚園辦園條件的可持續投入

鄉鎮幼稚園在進行初步的投入後,後續的安全設施、現代化教育設施等投入是幼稚園是否能向優質教育邁進的瓶頸。實施政府限價收費,讓千萬老百姓受益,鄉鎮幼稚園自我完善進一步投入幾乎不可能,政府怎樣實施可持續投入機制,保障幼稚園的進一步發展,是我集團期盼的焦點。

(三)集團如何滿足不同社會需求,實施多元化多層次集團辦學。 目前,我集團總園為省級早教基地,各園成立了早教中心。但集團背景下的0-3歲教育發展仍然薄弱,家長培訓機制、特色課程培訓機制、精品教育培訓機制等都未建立,如何滿足不同社會需求,實施多元化多層次集團辦學,進一步促進集團自我造血輸血功能,實現資源共享,促進整體優質發展,是集團發展的願景,也是目前的難題。

(四)如何促進民辦幼稚園的均衡優質協調發展

在我集團幫扶下的四所民辦幼稚園,在教育教學上取得了較為明顯的進步,但由於體制不同,辦園目標與步調較難統一,因此較之領辦下的鄉鎮幼稚園,民辦幼稚園明顯發展滯後。大力發展學前教育的今天,民辦幼稚園停留在小作坊式的落後模式上,如何促進其均衡發展,再到優質發展,目前是個難題。

二、對如何紮實做好本職工作的幾點思考

第一,要加強學習,提高能力。要把學習作為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徑,增強學習意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把學習當作一種職責、一種境界、一種追求,貫穿於工作全過程,在乾中學、在學中乾,學以致用。

第二,要堅持原則,實事求是。要有更高的政治覺悟、更強的紀律觀念和法制觀念,在任何時候都要講政治、講正氣,發揚公正無私、剛直不阿、不徇私情、敢於碰硬的精神。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嚴格按章辦事,堅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切實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做黨的忠誠衛士。

第三,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要始終保持和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作風。下基層要嚴格遵守接待規定,吃住行從簡,虛心向基層的同志學習。工作中要注意虛心聽取其他同志的意見,從點滴做起,自覺防止和克服各種不良習氣。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幼兒教師,做合格的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