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小教師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祖國的建設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於教育。教師是振興教育、培養人才的關鍵;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興衰的關鍵。要辦好教育,就必須造就一支事業心強、工作作風紮實、師德優、業務精、讓黨和政府放心、人民民眾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當前,由於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民教師良好的整體形象。例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因做錯題而罰抄卷子,遲到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時有發生;教師不公平地看待學生,把學生清晰地分為三六九等,做不到一視同仁。對優生“笑臉相迎”,對後進生“橫眉立目”,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追逐短期效益,盲目地亂辦班,亂收費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導致師德失范現象的因素很多,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教師教育理念陳舊,其理念還停留在應試教育的框框裡,只注重學生的智育發展,忽視了學生人格培養,沒有注意心靈的溝通。

二是教師缺乏良好的心理品質,而教育學生需要良好的心理品質,心理品質的缺乏輕者對學生惡語中傷,重者對學生體罰。

三是在利益的驅使下急功近利,缺少愛心,不會關愛學生。

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德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師德教育的學習,我有幾點感觸:

一、要有恆心。所謂恆心,就是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要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所從事的教師職業之中,為黨的教育事業努力,有成效地工作。在商品經濟社會的今天,在金錢物質的引誘下,教師隊伍中有不少人拋教下海,圖謀個人的所謂發展;有人把教師這一職業只當作謀生的一種手段;有人把教師這一職位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等等;這些人滿腦子的個人私利,沒有將教育這一職業為高尚的事業,這些人對教育教學工作缺乏熱情,對學生不負責任,職業理想信念動搖,情感淡漠,談不上有好的師德師風。這些人雖然數量不多,但影響力不小,它會破壞教育這座大廈的基石,影響教育大業的發展。我們要學習模範教師和先進個人的感人事跡,學習他們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在平凡的教育教學崗位上譜寫“愛的教育”的新篇章,展現新時期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二、要有愛心。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滿天下”。霍懋征教師從教六十年感悟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鄒有雲老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林崇德老師也指出“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在教學中,我樹立了正確的學生觀,尊重和充分信任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並深入了解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力爭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當然,愛學生不是一味的遷就、放縱學生。在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的同時,又要循循善誘,耐心啟發,講清道理,說明利害關係,並加以啟發。對違紀的同學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個性辦事。應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三、注重業務素質的提高。隨著攝像機、傳真機、計算機、投影儀等高科技教學儀器設備在教學中的運用,我們傳統的單向、傳教式、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受到了衝擊,計算機的普及和網路技術的發展也使學生的知識來源和知識範圍日益擴大。教學模式已起了質的變化,我們老師要認知主體在建構中的作用,要注重綜合素質的提高,不斷“充電”、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適應信息化教育帶來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的變革,在新課改的教學中,大膽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做到師生互動,把原來傳統式的“教”轉變為“導”,推動新課改的健康發展。

四、立足本職,教書育人。我認為:一位稱職的教師,要從自身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要上好每一節課,認真批改每一份作業,要認真開展教學研究,研究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總結、提高。刻苦鑽研,並做到精益求精是教師職業的需要,是師德責任感的體現。自己在教學中的教學技巧、能力和知識水平的高低強弱,直接影響到自己在學生集體中的威信。教育是一門藝術,不僅僅在於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最佳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要用行動詮釋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相關推薦:
國小教師教育實習心得
2024年暑期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小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小教師教學技能比賽心得體會
中國小教師學習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國小教師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小教師信息技術套用能力培訓心得
國小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國小教師掛職學習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