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教育實習心得

回顧我在國小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教育實習,雖然實習生活是辛苦的,但很有意義的。短短一個月的實習,這裡熱心的老師、熱情的同學,都讓我體驗了許多,感受了許多,成長了許多。在班主任辜老師的幫助輔導下,我的實習工作完成的比較好。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兩部分: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辜老師很耐心,經常指導我怎樣才能把內容講清楚,怎樣才能充分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在學生面前樹立威信。前一個星期,實習的主要任務就是聽課,看指導老師是怎樣講課的。這種聽課和我們上學時聽課是不一樣的,因為這種聽課的重點是觀察老師怎樣講課,學習如何傳授知識,如何駕馭課堂,如何控制授課時間,而並不是學習老師所講的知識。

我第一次上講台時,自我感覺並不緊張,其實很緊張,課講得也很快,一個感覺就是差。後來的課就一次比一次進步了,越講越熟練,越講越流暢,同學們對我講授的知識都能吸收。有了前幾次講課的經驗,我認為自己的課堂駕馭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不但可以良好地控制時間,也能夠適時地調。

在教學方面,通過實習,我將書本學到的知識運用到教學實際中,發現了自己在教學工作方面的優缺點,積累了實踐的經驗,爭取在以後的教育實踐中發揮利用自己的長處,克服自己的不足,從而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使我更好地勝任教師這個角色。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通過實習,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和認識,對什麼是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了一個朦朧的概念,這對於我以後的工作都有著極大的幫助。實習,讓我收穫,讓我成長,更讓我明白:成為一名老師,一名合格、優秀的老師,我仍需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努力,在實踐中摸索、在實踐中進步!

時間流逝在這短短的一個月里,我緊張過、難過過、努力過、開心過、醒悟過、自信過。這些從未有過的經歷讓我進步了、成長了;學會了一些在學校以前從未學過知識,在此我向實習學校的領導和老師以及學生表示深深的感謝。

實習的主要內容:包括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實習期間,課堂教學和班主任工作給了我較深的體會。

(一)教學工作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上好課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實習前也有過一些試教活動,但真正的國小教學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從學生轉變為老師,這之間需要付諸很多的努力。

首先在第一周,我聽了指導老師的課。在聽課前,我認真閱讀了教材中的相關章節,並且自覺的備好課,如果是習題課,我則會事先認真把題目做一遍,想一下如果是我來講我會怎么講。到了聽課時,我會認真做好聽課筆記,聽課的重點是注意老師講解過程中與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吸收老師的優點。同時簡單記下自己的疑惑,課後與老師交流為什麼會這樣講。同時,我也在老師的指導下會注意學生的表情反應,而思考以後我要以怎樣的形式去上課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也就是“備學生”。在此期間還與學生建立了良好的師生關係。

每當上完一節課,指導老師都會告訴我,這節課的難點與重點是什麼,以及應該怎樣突出重點和難點,才會讓學生更明白。

當我第一次登上了講台。雖然上課前不斷的告訴自己要鎮定,要循序漸進教學,可是在上課的鈴聲敲響的瞬間,望著台下三十多雙好奇的眼睛,緊張還是不請自來。即使偷偷的深呼吸也無濟於事。雖然在隔晚我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備課,但根本不能按教案來講,時間安排的不是很恰當,以致於重難點不夠時間來強調,此外上課的思路也是比較亂的,語言組織也不好。 接下來的幾節課都不是講得很好,當時信心就下降了,也真正體會到做一名老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好,在黃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精心備課以及修改教案並進行幾次試講,雖然這期間我暴露了很多不足,但老師的親切鼓勵讓我變的有信心,有熱情,讓我覺得如果將來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我可以做的好。當然在後期的實習工作,我就能比較順利的完成教學任務了。

在教學工作方面,我得到的教訓要遠比我得到的收穫多。無論結果是教訓還是收穫,都讓我深刻地明白到:教學工作容不得馬虎,要善於學習,要樂於學習,要認真對待!

(二)、班主任工作

一個班級就像一個大家庭,而班主任就是這個家庭的家長。在注重教學工作的同時,我也一直在努力做好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交付的一些工作任務都按時認真完成。在這同時,我有了一些領悟。要做好班主任一定要了解每一位學生,愛每一位學生,信任每一位學生。在一個月的實習生活中,我能叫出每一個學生的名字,並了解學生的性格,特長以及優缺點。這是作為一個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愛學生就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以及思想情感,應該相信學生的能力,讓他們有發揮個人的空間。

由於經驗的不足,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與學生建立了朋友之間的關係,但尚未能把握一個度,以至於在第二個星期上課時,同學們不能很好的遵守課堂紀律。通過觀察辜老師的做法以及辜老師的指點,我在以後的實習工作注意把握了一個度。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繁複的,然而每天當我面對這些學生的時候,覺得是那么的親切,那么的朝氣,讓我有責任感,有動力來開始新一天的工作,我又從辜老師那裡學習了班級管理方法和學生教育方法,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一個月的實習生活讓我獲益匪淺,並使我愛上了教師這一光榮的職業。實習,不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貴的記憶,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點,我相信在未來的路上我會做的很好。現在,實習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我認識到了自身的不足。我們不能只從書本上看“教學”,而也要在實際中“教書”,面向實際。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師範生,我將會在未來的日子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時刻為成為一個好老師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