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專題講座》培訓體會

中國有句俗話: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走路有走路的規矩,說話有說話的規矩,做事有做事的規矩,這些規矩就是法。

以前我總以為我們是國小生,法離我們遠著呢!直到那天聽了大浦派出所的周所長給我們作的講座才知道,法就在我們身邊!

周所長和我們談了許多事例,給我影響映象最深的是有兩個同學因一件小事吵了起來,以致後來大打出手。甲同學一失手將乙同學推下了樓。兩家人因此而鬧上了法庭,雙方都有各自的理由,乙同學的家長稱對方是故意傷人,而甲同學的家長不承認,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正當防衛,雙方爭執不下。

同學們,你認為在這件事上誰對誰錯呢?

其實,兩人由於一時衝動,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劇,他們都有錯。同學間有矛盾那是正常的,可我們該怎樣處理呢?是像上面兩位同學這樣,還是去告訴老師,讓老師幫助解決呢?在這場悲劇中受害的又何嘗只是甲同學,他不但給對方帶來巨大的痛苦,同時也給自己的家庭帶來巨大的損失和痛苦。

如果一個學生沒有法律意識,觸犯了法律,再好的學習成績也沒有用的。在此我要真心的對那些愛惹事的同學說一聲:朋友們,多學一些法律常識吧!把勇氣和精力用在學習上,用在對壞人壞事的鬥爭中,你才是真正的英雄。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做一個學法的小主人、懂法的小衛士、守法的小公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