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體會:做溫暖的教育者

最近,我讀了主任的《做溫暖的教育者》一書,這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書中收集了作者從教30多年對為師、做人、教育感悟的153篇隨筆,內容豐富,論及了教育的方方面面,而貫穿其中的,則是作者從生活中採擷教育智慧、在教育中追求人生的姿態,正是這種姿態形成了作者獨特的教育觀、教師觀、教學觀;舉例生動形象,比喻獨到精確,提出了許多現代教育理念,強調了對學生的尊重、理解,關注、欣賞、支持、幫助,突出了作為教師應有的對學生真誠的愛,真實地反映了作者的人生閱歷和教育思想。讀著這本書,如身臨其境,從中進一步理解了教育的內涵,並啟迪我站在新的視角審視許多教育現象和處理方法,如:“‘格律詩’教育與‘自由詩’教育”、“本地貨·家常菜·海鮮味”、“鮮花、乾花與塑膠花”等等。其中《教師讀書的n個理由》《讀書的“二為”“三式”》給我的印象特別深,我思索著,對照著,感悟頗多。 作者剖析了當前教師

讀書的現狀,闡述了教師讀書的n個理由,並指出為教師讀書尋找理由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對教師的諷刺,因為教師天生應該是讀書人。是啊,在信息量特別大的當今社會,在大力提倡教育走向生本的今天,書籍作為生活的一個載體已經成為我們生存、發展、進步的必需品,有了書籍才使我們的話語有了意義,讓我們的存在有了價值。教育是事業,而教師是職業。我們從事的是教師這一職業,擔負的是教育的責任。讀書是我們的職業使然,是我們的事業使然。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應該把讀書視為生活中的平常事、必做事、份內事,不需要任何理由,不作為任務安排,而應該自覺閱讀,持之以恆地閱讀,日積月累地閱讀,整本著作地閱讀,擠出時間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讓閱讀成為我們的習慣,使讀書成為我們主動自覺的行動,使我們的心靈充滿書香。“教師不讀書,何以提升自己,立足於學校?教師不讀書,何以示己之范,要求學生去讀書?”

回顧歷史,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是愛讀書的人;再看看周圍,那些明智的人也都是手不釋卷的。顯而易見,讀書能提高個人素養,能明心志,能沖走靈魂中的沙礫。讀好書有如品嘗美味食品,細細咀嚼精心細讀,細心品味,充分享受其味,充分吸收其養。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讀書就沒有教育。”朱永新教授認為:“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其讀書史。”可見,書籍能浸染人的靈魂,書籍能陶冶人的情操,書籍能影響人的氣質。書籍是人的精神營養液。而學校是提供精神營養的地方。讀書不僅是學生的事,更是教師的專業,讀一些經典,與大家對話;讀一些人文,陶冶情操;讀一些學生喜歡的書籍,拉近師生距離;讀一點生活書籍,享受生活的多彩。讀書是自己成長的必需,讀書是精神成熟的必需,讀書是修養高潔的必需。“多讀點書,即使你不能成功,也可以在失敗的時候知道自己跌倒在哪裡。”教師不但要讀教學的書,要讀教科的書,要讀教輔的書,要讀專業的書,要讀教育的書,還要讀政治的書;要讀自然的書,要讀人文的書,還要讀科技的書;要讀有文字的書,要讀經典的書,還要讀生活的書。“每天讀書”並不難,貴在堅持。長此以往,也許成不了“大氣候”,但至少能成就“小氣候”——儒雅淵博的飽學之士!

作為一名黨員,我們需要讀書,在書籍的海洋里泛舟,品味生命的芳香;在精神的宇宙中徜徉,放飛教育的理想;在閱讀的體悟中提升理念,更新自己的思想。腹有詩書氣自華,如果我們肚子裡真的有文章,何愁好詞佳句不來呢?讀書,然後使其內化,也正是教師黨員所要做的。書唯讀還遠遠不夠,讀書的同時還得“思考”,離開了深入的思考,所有的書都將是過眼雲煙,如空氣般觸摸不到,更談不到拿過來為我所用了。與書為伴,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充實!讓我們享受讀書的過程、讀書的價值、讀書的樂趣吧!

國小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體育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國小語文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給教師的建議》
2024年4月教師讀書心得體會3
2024年3月教師讀書心得體會1
2017教師讀書個人心得體會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讀《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有感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讀《做不抱怨的教師》有感
2024年體育教師讀書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