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校計畫(有效教育)培訓心得

這次在炎炎夏日的八月里去凱里一中聽孟教授的新學校計畫(有效教育)的培訓,雖然生活很艱苦,天氣很炎熱。但收穫不少,還真是受益匪淺啊。

中國現在的教育的確令人擔憂。知道現在的我們教師自己的教育已經是一個多么落後的教育了,可以說幾乎各各老師都面臨著同樣的教育難題但就是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去整改,而且好多都是以應試教育為主的學校根本就不敢改,所以諸多的原因導致我們的教育落後,培養不出優秀的人才,教師們都用同樣的一個方法就是傳統的講授試的教育方法使教學效果及其的低,低的讓人看到心痛和擔憂國家將來的前途。

通過這幾天孟教授的講座我們知道了以後我們教師應該要怎么去做,要走什麼樣的路,怎樣去培養優秀的人才。得到了一條通向有效教育的道路。就是我們先要做有些基本的改變:第一,是要改變思想觀念,第二,是要多思考轉變教學方法。通過這幾天孟教授的講座知道了有效教育的備課方法:要備學生,要備學法,就利用孟教授的5j去進行,5j即指(1)單元組、(2)bk、(3)約定、(4)表達呈現的多樣性、(5)團隊。還知道我們教師的教學評價應該從es經典教學評價去評課,es經典評價指的是(1)知識性目標(2)創造性目標(3)個性目標(4)能動目標(5)互動(6)主動幾個指標去評價一堂課。同時我們教師的備課和聽課以及學生的學習方法都最好用圖文結構式。在教學中我們教師要注意學生的動靜轉換和5f即課堂上的五防。馬上在開學的教學中,我們就要把這幾天的收穫用起來。

總之,這幾天的辛苦也是值得的,收穫了不少。相信通過這次培訓我們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會有大大的提高,學生的成績也會有顯著的提高,教師的教育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法都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