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育技術能力中級培訓學習心得

為期兩個多月的教育技術中級能力培訓學習即將結束了,通過這次培訓,收穫頗豐。

通過學習,使我理解了“教育技術”是以教法革新為特色,體現了信息技術的學科整合、研究型學習、反思型學習、面向作品的評價等特點。是一種基於現代教育技術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培訓教師如何實施研究性課程和問題導向式學習的信息化教學設計的培訓,旨在提高教師的信息素養、革新的教學觀念和信息化教學設計的實踐能力。現今的教育強調技術和學科的整合,強調學科和學科的整合,這是趨勢,也是未來的需要。

通過學習,我明確了如何利用教育技術設計單元主題備課,如何設計思維導圖,打造主題單元學習網站,如何開展主題單元研究性學習,如何利用評價量規來組織有效的教學活動等等。

通過培訓能夠初步理解中觀教學設計的基本思路;能夠運用中觀教學設計的思想,以課程標準為依據,從日常的教學出發,選擇一定的主題單元進行設計,並關注技術的支持作用;理解研究性學習的含義,能夠結合主題單元,設計研究性學習活動方案,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理解資源的含義,能夠為主題單元選擇並設計資源,運用恰當的工具建立主題資源網站;理解評價的基本含義,能夠運用多元化的方法,為主題單元學習中的評價要素設計相應的評價方案;理解實施單元教學的一般方法,能夠運用授遞策略、組織策略與管理策略組織實施教學活動,初步理解運用信息技術支持研究的一般過程;能夠整理自己的學習成果,並與其他學員分享自己的培訓作品,對自己經歷的學習活動進行反思。

在我們的教學實踐過程中,評價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每個教師都有自己的評價經驗與技巧。

評價能夠反映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成就。評價不僅具有鑑定區別、強化提高的功能,更具有診斷指導、反饋調節、激勵促進、目標導向等功能。

傳統教學扭曲了教學評價的作用,存在諸多弊端,例如:評價功能單一,過分強調選撥和甄別功能,而不是面向學習者的發展;評價項目單一,忽視了對學生學習能力和態度、過程方法,以及高級思維技能的評價;評價方法單一,側重測驗與考試的分數來做學生行為判斷,無法全面真實地反映學習者的能力水平。

在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中,應當突出評價的多樣化功能,用多種評價方法促進學生的學習效果。通過採用多元化評價主體的方法,能使學習者從多個角度認識和評測到自己的效果,同時評價量規的結構化和開放性也使得評價更具有可操作性和透明度,能夠促進學生在原有水平上認識和提升自我,從而開展更具有挑戰性、真實性、情境性的學習任務。

在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過程中,倡導採用多樣化評價方法來促進整合效果。

評價方式通常有學生自評、學伴互評、教師評價等形式。

應強調評價項目的多元化、綜合化,應該儘可能評價整個學習過程中一切可以觀察和測量的因素。

評價手段應多樣化,既包括傳統的考試測評,更包括檔案袋評定、量規評定等發展性評價手段。

教育技術不再是象在傳統教學中那樣把問題的“陳述”呈現給學生,而是圍繞著學生所學知識而設計出知識誕生的“原始情境”進行教學。學生在教學過程中,不再是從教師那裡得到現成的答案,而是通過一系列問題的回答而得到所學知識。在整個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是體驗、領悟的過程,也是學習、提高的過程,是一種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思想的體現。學生在自主探究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通過調查、搜尋、收集、處理信息後獲得的成果時品味到成功的愉悅,學習不再是被動地接受,不再是負擔,而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了良好的習慣和情感基礎。

在本次學習過程中,通過每個模組的反思,不斷調整自己的學習行為。但學習沒有止境,在這次學習中,我學到了很多,但是也還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經過中級的學習,我也發現了許多新的問題,這些問題將引發我們進行更多探究。重要的不是獲得問題的答案,而是培養問題的能力。

今後我將不斷加強信息技術操作的練習,以本次培訓學到的技能和理念,在教學活動中大力實施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並不斷運用教育信息技術,豐富自己的學習資源,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運用教育技術進行教學活動,對學生進行科學評價,為提高教育質量盡一點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