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全國幼稚園骨幹教師教學技能提升高級研修班的體會

十一月十一日,踏上去南京的火車,心裡是抑制不住的興奮和激動。畢竟這是我從教十年來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外出學習活動,一定要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抱著謙虛謹慎的態度將外校的辦園理念、教學技能及先進的教學思想學回來。

十三號抱到後,十四號準時開始了第一天的緊張學習。我在記錄本上是這樣記的:

時間:xx年11月14日

地點:南京米蘭假日酒店三樓

早上吃完早飯,不到8點我們一行8人已經坐在會議室的大廳中,耐心等待老師的到來,這是一個能容納500人左右的會議廳,這次學習也有將近300人,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幼兒教師,操著不同的口音,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學到有用的知識為自己的單位和工作出一份力。

第一講是南京市實驗幼稚園副園長章麗,主題報告《做好業務規劃,搭建教師成長平台》,主要內容是其本人就自己的幼稚園的具體情況及本人的具體工作職責既業務園長這一攤工作做分析,涉及到管理方面,我們有些聽不懂,但有些園本的理念和思想對教師們的具體工作也是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一、她提到的“小教高”現象。這個我們也是有的,具體指園裡很多年輕老師已經得到小教高級職稱,於是在工作中就缺乏一定的熱情,怎樣調動這一部分人的工作熱情顯得尤為重要。他們南京實驗幼稚園的具體方法是1、鼓勵個人申報課題;2、實施名師工程;3、鼓勵教師繼續參加學歷進修;4、建立教師個人發展規劃。

二、積極調動教研組的作用。南京實驗幼稚園在有目的組建教研組這方面做得很全面,他們成立了不同層次的教研組,目的是達成多層次的合作研究、互動學習共同體的形成,1、促以班組長為主的課程研究共同體的形成;2、促以年輕教師為主的各領域教學研究共同體的形成;3、促以年級組為單位的教學研究共同體的形成。我想到咱們的教研組好像並沒有發揮什麼作用,只是起到了上傳下達的作用,有些大材小用。

第二講是上海市的特級教師、上海寶山機關幼稚園園長蔣靜,主題報告是《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學活動的組織設計》。她的課程內容在學習資料里沒有存檔,我又沒有照相機能很快抓拍下幻燈片上的內容,但在有限的記錄中我也有所收穫,哪怕是一句話對我有啟發,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直接獲得經驗,收穫是巨大的。她提出教師在組織活動時要注意一下幾點:1、要做到放手,讓孩子有自由天性釋放的空間;2、教學活動強調師生關係的改變,關注孩子的生活,讓孩子的學習回歸於生活;3、優質的活動設計體現了教師對教材本身的個性化的詮釋;4、優質的活動設計體現了教師對幼兒年齡特點的熟識;5、優質的活動設計體現了教師對整個活動的精雕細琢。

蔣靜老師的講座比較隨意,提到了她本人的一些觀點較多,例如不要讓孩子太乖、對孩子要做到放手啊等。她的理論較多,例子較少,且有些理論稍稍感覺有那么一點的偏,畢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於我們要做的是通通拿來消化。

第三講是江蘇省特級教師,南京市長江路國小附屬幼稚園業務副園長李漫,主題報告是《幼稚園集體環境下早期閱讀的設計與實施》。她的課程內容是我們所期待的,因為我園也在開展早期閱讀繪本,大家都在摸索中教學,沒有固定的模式,一個人講一個樣,所以我們一直在期待這樣一堂有針對性的教學。首先李漫老師提出了閱讀是國家社會及人類發展的要求,是家長及幼兒自身發展的需要,並舉出不下十餘條的好處,我就不一一例舉,這就讓我們打消了早期閱讀適不適合幼兒的顧慮,看來是必須的。李漫老師舉了很多優秀的具有代表性的繪本書籍,如《變色鳥》、《阿比》《沒有什麼不方便》《逃家小兔》等,她的聲音很優美,講的故事也繪聲繪色,不覺把我們帶到那一個個感人動聽的童話故事當中,讓我體會到:原來繪本可以這樣感染人!

教師閱讀指導十法:1、傾聽式的閱讀,2、回答問題式的閱讀,3、自主式閱讀,4、重複式閱讀,5、觀察使閱讀,6、猜測式閱讀,7、談話式閱讀,8、遊戲式閱讀,9、角色扮演式閱讀,10、續編故事情節的閱讀。每個方法都分別從教師角色、幼兒角色、功能與作用、關注點四個角度進行分析,並根據不同故事內容,不同的幼兒年齡特點選擇不同的閱讀指導方法,有待於在實踐中進行運用和印證。

課下我向老師詢問了幾個問題:

1、繪本是否可以和識字結合在一起?(答:可以)

2、是否可以像多元智慧型理論一樣多元的去上?(答:教無定法,適合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