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國小品德與生活(社會)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工作根據區教研室教學工作計畫的要求,我校品生、品社教學的主要工作以實施新課程改革和提高德育工作實效為中心。認真鑽研《品生品社》的課標與教材,體現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思想,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以貫徹新的課標為指導,以課堂教學改進計畫為抓手,重視學生主動參與課堂教學,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正確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具有辨別是非的能力和健康的心理素質。

二、主要任務和目標:

1、根據國家課程方案,開好課程。

2、規範教學常規,加強教師業務常規管理,保障教學教研活動效果。

3、繼續加強品生品社教師的培訓工作。

4、為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發展,開展聯片教研活動。

三、工作內容與措施:

時間

活動內容

目的要求及方法步驟

1、組織教師參加教研中心品德學科計畫傳達會。

2、做好品生品社學科的課程綱要。

1、為儘快了解課標、教材的新變化,提高教師的備課質量,組織品德學科教師參加區“說課研討會”。目的是讓老師熟悉課標,了解教材並聽取本學期教學計畫。

2、為讓教師儘快了解教材內容,從全局把握教材,強化教師的分析教材,使用教材的能力,讓教材上的文字,教材上圖片的編寫意圖真正變成教師的教學思想,讓教材變成老師上好課的一種工具和資源。

1、傳達計畫。

2、集體觀看錄像課並議課。

1、學習並反思張老師在開學初的教研活動中所傳達的學科精神,以及交流聽取的說課內容與反思。

2、組織骨幹教師觀看全國優質課錄像課,圍繞探索引導學生參與社會的途徑開展討論交流。教師通過自主學習、同伴互助、觀課議課、網路學習和師生主題研究等形式深入研究學科知識,拓寬教師對學科知識的視野,打開教學思路。

1、學區聯片教研活動。

2、參加區基本功比賽。

1、為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發展,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引領示範作用,達到相互學習、互相進步的作用。組織各學區採取“同課異構”的形式,圍繞專題“導-學-議-練”課堂教學模式開展教學研究。

2、平時在組內,加強教學中重點、難點及備課交流。認真學習領會新課標,鑽研教材,研究教法。勤練基本功,提高自身素質。

1、 認真學習《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的課程標準。

2、組內聽課活動。

教學中,進一步反思教師的教學觀念和平時教學行為之間的差距,最佳化課堂教學。

1、“美德少年”評比。

2、總結工作迎接期末抽查。

1、為貫徹落實“四德”建設精神,有效拓展品德課堂教學的效果,圍繞“誠實守信、孝親敬長”等方面,擇優推薦事跡突出的學生,參加全區“美德少年”評比活動。

2、反思工作,總結經驗,找出問題,明確下步工作方向,並做好期末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