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XX-XX第二學期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學期我擔任國小四、五年級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任務比較重,所以一直是在忙碌中渡過。課雖不太多,但我從不敷衍教學工作,我力求在平時教學中做到紮實,有效,讓每個學生都有所收益,上好每一節課,帶好每一個學生。在校領導的關懷幫助下,不斷取得進步。現將本學期的學科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在教學工作方面

1 備課。開學初制訂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並嚴格按計畫進行教學。教學中,備課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本學期我們英語組嘗試新的教學模式,即“四環節五步教學法”,我們重新設計了教案模板,重寫編寫了教案。我每天都利用上午前兩節課的時間來編寫教案,工作量非常大,也占據我們大多數時間。我們還利用集體備課的時間,對教學模式同組內教師進行了反覆地修改與嘗試,不斷完善自己的教案編寫。當然,在編寫教案的同時,我根據課文的重難點精心設計了每一課的前置性作業。經過一學期的嘗試,我認為新的教學模式對五六年級的教學非常有幫助,學生學習效果不錯。

2 深入教材研究。繼續對教材進行深入研究,對每個單元進行設計了單元測試題。本學期我對四五年年級共設計8套單元測試卷,並進行了單元檢測及試卷分析。通過單元測試,我能及時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並針對學生的薄弱環節,進行教學改變。當然,由於測試卷是個人根據自己確定的重難點進行設計地,也不能保證涵蓋所有的知識點。

3我堅持輔導學困生。我總是利用課間的時間,幫助他們複習學過的舊知識,對他們進行耐心的輔導。通過一學期的堅持,學困生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由於兩個年級的學困生比較多,不能照顧所有學生,導致部分學困生的學習沒有提高。

二、 個人成長方面

為了反思和促進自己的教學,我還堅持利用課餘時間撰寫博文。本學期我撰寫的《教師要經常與學生溝通》博文也刊登我我校校刊上。通過博文的撰寫,我能隨時記錄下自己在教學中做得好的經驗,也能記錄下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

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我經常學習新課標。以新課標的要求來審查自己的教學工作。同時本學期,我還學學習了《提高課堂靈性與教學激情》這本書,通過書籍的學習,豐富了教學手段提高了教學水平。

三、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當然,自己在教學中還有一些問題。比如,四,五年級的學困生太多,課上總是照顧不過來所有的學困生,而且隨著學習難度的增加,這些學困生的成績越來越不理想啦。他們對英語學習也越來越提不起興趣來。

四、 改進措施

面對四年級學困生太多而且程度較差這一現象來說,我打算發動小組長和教師親自監督來完成。爭取每節課的課間由教師親自輔導本課內容,再由小組長負責課下鞏固學習,並發動家長在家監督孩子完成老師布置的各項任務。對五年級的學生來說,她們他們課上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很差。爭取在下學期,多和他們談心,並及時家長溝通學生在校表現。爭取能讓他們對學習英語更有興趣,取得更大的進步。

總之,本學期做得好的堅持下去,做得不足的爭取下學期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