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二年級7班、8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努力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措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引導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取得了一定效果。就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作出如下總結:

一、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

我認真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認真學習《義務教育法》、《教師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教育法律法規;嚴格按照有事業心、有責任心、有上進心、愛校、愛崗、愛生、團結協作、樂於奉獻、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要求去規範自己的行為。對待學生做到:民主平等,公正合理,嚴格要求,耐心教導;對待同事做到:團結協作、互相尊重、友好相處;對待家長做到:主動協調,積極溝通;對待自己做到:嚴於律已、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二、以課堂教學為核心,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打造高效課堂。

1、備課。①認真學習貫徹教學大綱,鑽研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②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措施。③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學、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學期初,鑽研了《數學課程標準》、教材、教參,對學期教學內容做到心中有數。 學期中,著重進行單元備課,掌握每一部分知識在單元中、在整冊書中的地位、作用。思考學生怎樣學,學生將會產生什麼疑難,該怎樣解決。在備課本中體現教師的引導,學生的主動學習過程。充分理解課後習題的作用,設計好練習。

2、上課。

針對初二年級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不搞滿堂灌,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 突破難點。

(1)創設各種情境,激發學生思考。然後,放手讓學生探究,動手、動口、動眼、動腦。針對教學重、難點,選擇學生的探究結果,學生進行比較、交流、討論,從中掌握知識,培養能力。接著,學生練習不同坡度,不同層次的題目,鞏固知識,形成能力,發展思維。最後,儘量讓學生自己小結學到的知識以及方法。現在學生普遍對數學課感興趣,參與性高,為學好數學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2)及時複習。根據愛賓浩斯遺忘規律,新知識的遺忘隨時間的延長而減慢。因此,我的做法是:新授知識基本是當天複習或第二天複習,以後再逐漸延長複習時間。這項措施非常適合低年級學生遺忘快、不會複習的特點。

(3)努力構建知識網路。為適應新的教育改革形勢,使學生對所學知識體系有較清晰的認識;要求每單元畫一棵知識樹,一學期對整冊書畫一棵知識樹。學生經歷了教材由“薄”變“厚”,再變“薄”的過程,既形成了知識網,又學到了方法,容易產生學習遷移,給學生的創新、實踐提供了可能。

3、批改作業。

針對不同的練習錯誤,教師面批,指出個性問題,集體訂正共性問題。批改作業時,教師點出錯題,不指明錯處,讓學生自己查找錯誤,增強學生的分析能力。學生訂正之後,仍給滿分,鼓勵學生獨立作業的習慣,對激發學習的興趣取得了較好效果。分析練習產生錯誤的原因,改進教學,提高教師教學的針對性。

4、注重對後進生的輔導。

對後進生分層次要求。在教學中注意降低難度、放緩坡度,允許他們採用自己的方法慢速度學習。注重他們的學習過程。在教學中逐步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自信心,對學生的回答採取“揚棄”的態度,從而打破了上課發言死氣沉沉的局面,使學生敢於回答問題,樂于思考。

三、全面落實素質教育

堅持正確的教育思想,樹立與素質教育相適應的教學觀念,改變“以知識為本”的傳統認識,樹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新觀念,緊緊圍繞學生的探索與創新活動展開,呈現出“樂、實、活、新”的教學情境。例如:找規律;動物拼圖;我當收銀員等活動,都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解放了學生的眼、口和手,創造了讓學生操作、實驗的機會;獨立思考的機會;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自我表現的機會,使學生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始終以一種輕鬆、愉快的心情去積極主動的參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