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第一學期個人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我們在學習中成長,在忙碌中收穫,在收穫中總結,在總結中進步,這樣的日子,充實而快樂。再現本學期的工作經歷,積澱了些許所謂的經驗。

一、語文學習方面。

1、做好學習方法的指導。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方法的學習。搞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這學期我狠抓學生的預習,首先我教給學生預習方法,讀課文,查有關資料,思考課後題,提出不懂的問題,上新課之前,我都要逐一檢查,保證每個學生都要預習,沒有預習,絕不開課。然後,我教學生睡覺之前,回顧老師課堂上講的內容,那些內容比較模糊的,第二天再翻書或者問老師。

2、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俗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課堂上我創設情景,千方百計地調動學生的情緒,儘量使他們在40分鐘內 能帶著愉悅的心情進行學習,提問面對全體學生,注意講練結合,特別是每節課都留出15分左右的時間給學生進行筆頭的練習,把課堂還給學生。

3、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開闊自己的視野,提高作文能力。

語文教學必須重視積累運用,只有學生對知識有了一定積累之後才能運用。為了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我開展了一系列的語文活動。(1)、優秀文段朗讀。通過學生自主搜尋優秀文段,使學生主動進行課外閱讀,學生的閱讀量增加的同時,學生必然收穫了許多東西。(2)、好詞佳句的收集。在不斷收集整理的過程中,學生的辭彙積累有了明顯的增多。(3)、課前的古詩詞背誦,歇後語格言警句背誦。學生在活動中增長了知識,訓練了動腦、動口、動手的能力。

經過一個學期師生的共同努力,這次語文期末考試全班的合格率是100%,優分率是74%。平均分是84.23。

二、轉化學困生方面:

就班主任而言,我們轉化學困生,必須把他們放在整個集體中來考慮。這個學期,在轉化“學困生”方面,我主要做到以下幾點:

1、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對於學困生,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教師不應有絲毫虛偽與欺哄,一旦學生髮現“有假”,那么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會被看作是在“演戲”。因此我經常利用下課時間跟他們聊天,或者在他們的日記本跟他們筆談,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的狀況,寫一些鼓勵他們的話,拉近了跟他們的距離,調動他們的情緒,我經常跟他們說:“只要你們不放棄,保持好的學習狀態,肯定有進步。”所以我們班的學困生一直到考試前,都能保持好的學習狀態,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地方。這次期末考試,我們班的學困生都考得不錯的成績,最低分是70.5分。

2、鼓勵學困生多讀課外書。我國當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說過:一個多讀書的人,其視野必然開闊,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著。也就是說,多讀書,不僅能使人變得視野開闊,知識豐富,而且還能使人具有遠大的理想,執著的追求。

3、引導學生自我教育。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我經常向我班的孩子灌輸這樣的一個理念:自己有了進步,是全班的光榮;自己犯了錯誤,是全班同學的恥辱。並定期開主題班會,誰的進步最大,讓全班同學去細心關注“學困生”的進步。學困生的“自我教育”很難一勞永逸,相反是一個充滿反覆的長期教育過程。但我允許他們“舊病復發”,只要犯錯誤的周期長一點或者情節輕一點,就可以得到一張表揚信或者一個表揚電話。

4、給學困生寫信。這個學期,我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給學困生寫信。在信中我把他們當成朋友,跟他們談心,鼓勵他們自我反思,取長補短,很少對他們進行說教,自然而然,他們也把我當成朋友,無形中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正如陶行知寫的《小孩不小歌》:人人都說小孩小,誰知人小心不小,你若看小孩子,便比小孩還要小。

5、取得家長的支持。為了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每一個月末,我會通過校訊通的形式告訴家長孩子的優缺點,家長收到老師的簡訊會很感動,大部分家長都會回簡訊告訴老師,表現願意配合老師做好孩子的工作。例如黎子希的家長回給老師的簡訊:陳老師,今天讀了你給我們的簡訊,令我感動又驚訝!沒想到你對孩子的愛是這么濃厚,您工作量這么大,卻每時每刻地關注孩子的點點滴滴,為了他們的成長勞心勞力。您給予孩子的所有語言及文字,充滿了慈愛、溫暖與關心。每次讀了你給孩子的文字,總是反覆回味,然後母子兩人互相鼓勵。陳老師,子希在你這裡找到學習的動力,您給了孩子的自由和學習的空間,真的非常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