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資助學契約(二)

資助人:____________

受助人:____________

法定代理人:________

為________________,資助人和受助人協商一致,簽訂本協定,並共同遵守。

第一條  資助方________願意資助________等____名學生,受助方願意接受資助方的資助。

第二條 資助的項目、金額、方式和期限:____________________(也可以用表格式)。

第三條 資助金的支付辦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條 受助方應當做到:

(一)完成年學業,非特殊情況不得輟學;

(二)認真學習,德智體全面發展,成績優秀;

(三)勤儉節約,不亂花錢;

(四)一個學期至少一次向資助人匯報學習生活情況;

第五條 資助方應按本協定的約定履行資助義務。

第六條 資助的撤銷

有下列情形出現時,資助人可以撤銷資助:

(一)受助人在資助期限內非特殊情況輟學的;

(二)受助人在校表現太差,學習不認真,亂花資助金的;

(三)因客觀情況變化,資助人已無能力繼續資助的。

第七條 爭議的解決方式

協定在履行過程中發生爭議,首先應通過雙方友好協商解決。協商不成,按下列第____種方式解決:

(一)提交________仲裁委員會仲裁;

(二)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八條 契約的成立與生效

本契約____________生效。

第九條 約定的其他事項

(一)本協定如有未盡事宜,經雙方協商一致,作出補充規定,補充規定與本協定具有同等效力。

(二)本契約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一份。

資助人:________   受助人:_______

法定代表人:____   法定代理人:___

地址:__________   地址: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銀行賬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年________月____________日

附:

1.受助人是多人且屬同一種情況的,應當分別列出。

2.受助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未成年人的,接受資助、贈與等純獲利益行為,應當認定為有效。但簽仃這方面的協定,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或其他監護人應代而為之或參與,一方面,防止協定中出現不利於受助人的條款,一方面有利於督促受助人以一顆感恩的心認真學習,健康成長。

3.資助貧困學生協定實際上也是一種贈與契約。贈與契約通常是單務契約,即契約生效後,贈與方負有將贈與物交給受贈人的義務而不享有任何權利;受贈方享有領取贈與物的權利而不承擔義務。當然,贈與也可以附條件,即贈與一方要求受贈人履行某種義務,受贈方不履行義務贈與方有權撤銷贈與。但這種條件一般是與贈與人的利益無關的條件,而不是要求有償地贈送。因此附條件的贈與仍然是單務行為。在簽仃資助貧困學生協定時,涉及到附條件的條款時,要特別注意。一要注意所附條件必須與資助者的利益無關;二要注意所附的條件不能違背法律法規,不能超出助學的範圍,不能過於苛刻。現實中有些資助人要求受助人未獲得研究生學歷不得結婚,每學期必須為他人做多少件好事,每次考試必須達到什麼名次,這些都是不妥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