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愛的教育》體會:愛是美德的種子

寒假裡,和小女一起閱讀了《愛的教育》,這是一本享譽世界的充滿著愛的力量的書籍。此書通過一個國小生的視角,用日記的形式,質樸的語言,傳遞著愛的感動,觸動著我們的愛的情緒。

書中描寫的師生之深情、親子之深愛、對故土之眷戀,對友人之依戀,沁潤著每一個遊走於字裡行間的被深深打動的心靈,讓滿溢的情懷裹挾著愛的種子根植於心的土壤,讓心靈鬱鬱蔥蔥起來……

一直以來,我堅信愛如春天的花、夏天的風、秋天的雲、冬天的雪,讓人求之若渴,心馳神往;愛是幼小心靈中美德的種子,只要傾力培育,定會使其茁壯的生長,並用自己的枝枝蔓蔓架構起繁茂的枝葉,讓鳥兒棲息,讓陽光照耀。我以為這是我能給予女兒的最美好和純淨的世界。直到那一天,女兒若有所思的問我:“媽媽,為什麼同學說看到有老爺爺、老奶奶摔倒了,不能去把他攙扶起來?可是如果不是洛貝諦奮不顧身的去攙扶摔倒的小同學,那個同學可能就會喪身於車輪之下,洛貝諦雖然受傷了,可是他的愛心得到了大家的讚賞和敬重,不是嗎?”我一時語塞,女兒的疑問顫動了我,我無言以對,也讓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是啊,世界是多元的,它不會是永遠的陽光燦爛,也一定有太陽照不到的陰暗。心靈需要愛的灌溉,同時是不是更需要抵禦醜惡的力量呢!現實和理想之間的差距,該如何給孩子以正面的思考,正義的能量呢?!

我想,應當讓孩子懂得知其惡守其善;知其醜守其美;知其辱守其榮;知其黑守其白;知其陰守其陽……猶如天之藍無畏時而的陰雲密布,雷電交加;海之碧無懼瞬間的驚濤駭浪,波濤洶湧。對於弱者的同情和扶助,是慈愛的心賦予的光芒,對於強者的不屈和堅持,是堅定的心饋贈的尊嚴。由此當苦難接踵而來,不會輾轉反側,只剩下唇邊嘗到的苦澀,當磨難不期而至,會以愛的意志堅強的守護,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或許這才是給孩子最好的呵護,愛是美德的種子,讓美德伴隨著孩子的成長,堅守心中不變的愛的信念!

如果說愛是一種感動、一種心靈的淨化、一種情感的升華,我更想說愛是一種教育,是每個人畢生需要修學的寶典。愛是一種品格,豐滿著人的情操。愛是一顆種子,讓美德破土而出,枝繁葉茂、根深蒂固、萬古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