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守住愛的教育

習主席在《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的講話中,闡述了教師職業、教師職業道德、教師的責任、教師的義務以及人民教師在新時期的歷史任務和歷史使命。我聽了受益頗多。在xx中學教書XX年以來,我一直用心去關愛班上每一個學生,用愛溫暖每一個學生的心靈。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人,要 關愛每一名學生,關心每一名學生的成長進步,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作為一名教師,必須使學生能讀懂你的愛心,讓你 的愛走進學生心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達到“愛之切切,應之深深”的教育效果,實現有效關愛。

一、愛學生就要關心、了解學生。美國教育家海倫說:“儘可能深入了解每個學生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的首條金科玉律。”只有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表現、家庭環境、社會交際等情況,才能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

二、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我的經驗:嚴格地要求和最大地尊重學生。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損害學生的自尊心,對後進的學生更應如此。後進生感到最困難,最沒有信心的是學習,而學習的好壞是關係到學生自尊心和培養成為人才的重要問題。

三、愛學生就要信任學生,相信他們的進 步。作為教師應信任學生,如果教師不相信學生的進步就失去教育的意義了。即使有了過錯,只要引導得法,也能改正錯誤與“昨天告別”。教師套用父母兄長般的 關愛去撫慰他們的心靈,或曉之以理,或動之以情,或導之以引,激發他們向上的熱情。

四、愛學生就要對學生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是愛,寬是害。有些優生認為自己學習優秀,往往 在紀律上不嚴格要求自己。老師也認為這個學生學習不錯,於是姑息、放任這個學生,對他的一些“毛病”也從不過問,認為情有可原,久而久之,這個優生變得高 傲自大,也逐漸讓老師反感,因此熱愛不等於溺愛、驕慣、姑息、放任。

五、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教師的社會角色本身,決定了學生對老師的期望很高,他們看重 老師對自己的態度,他們都希望得到老師的關愛。一名教師既要愛優生,也要愛差生,更要愛那些急需關懷教育的學生。對聰明勤奮的傾注滿腔熱情,對遲鈍、調皮 的耐心培育,以深沉的關愛來醫治他們心靈上的創傷,用愛的甘露來滌盪精神污染,把後進生一個個變為品學兼優的學生。

總之,教師是學生心靈的塑造者,學生是祖國的未來,關愛學生就是關愛未來。讓我們對學生赤誠的關愛,讓我們做一名關愛學生的教師。祝xx教育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