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嚴以修身專題教育活動學習體會

習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幹部樹立和發揚優良作風提出"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黨中央對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具體部署,作為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

"三嚴三實","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其中"嚴以修身"為首中之首。凡事人做,律己束他、謀事幹活兒,均是由人的思想意識所支配,一個人的行為是其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外化顯現。這"三觀"內修於身心,外現於言行。《禮記·大學》所提"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八條目"中,"修身"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功夫的落腳點,又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始發點。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所以,"三嚴三實"必需把"修身"(實為"修心")列為重要的前提。

我體會黨員領導幹部"嚴以修身"要注意把握有四個方面:

第一,嚴以修身,靠自覺。修身主要還是一個人的內修,要靠內心的信仰與信念驅使。凡能夠談及"修身養德"的人,應該是有大理想、有大抱負、欲擔當大責任的人。經組織考察、民眾推舉,按照選拔任用程式走上領導幹部崗位,這些幹部肩擔領導責任、身負民眾期望,"官達者,才未必當其位",不斷修身養德、持續提升素養是幹部履職過程中應有之義,不能認識為是外代附加的事。領導幹部有了這樣的認識,"嚴以修身"自然而為之。

第二,嚴以修身,謀同向。不同"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以何修身,內涵可謂大相逕庭;修以何身,目的目標堪稱南轅北轍。黨員領導幹部應以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和辯證法為指導思想、以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且建功立業為人生追求、以高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去修身養德。有些領導幹部修身的定向偏離甚至倒行逆施,不信馬列信鬼神迷風水,工作上慵懶散漫、養生卻精益求精,嚮往修得"官場平步青雲"的本事,至少修得一個"官場"中平平安安,等等。看來,欲"嚴以修身",先明確以何修身和修以何身。

第三,嚴以修身,貴持恆。人的思想品德需養成,在實踐中固化、升華,之所謂學而知理、情理交融、固為認知,行後驗其果,復以固之以致堅信不疑並自覺而為。這樣的過程要有堅持、有耐心,非短期能成的。另,人所處的時代、外在社會環境、工作崗位、社會地位、個人生活不同的時期等等,這些因素的變化,都會引發人的理想信念變化。習xx總書記提出領導幹部需要不斷地補精神上的"鈣".嚴以修身,持之以恆,就是要經常地補精神之"鈣".

第四,嚴以修身,見實效。嚴以修身重在"外化於行",就要把修身的成果見諸行動。我們黨員領導幹部修身是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建功立業而積極作為,也為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懂規矩、守紀律而有所不作為,唯有篤行,方能落到實處,才能達到要求領導幹部修身的目的。只內修而外化無為,沒有意義。另外,客觀檢驗評價領導幹部是否嚴以修身?還是要觀實效!由外可觀內,從外在行為可顯內在修養。

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幹部在當前論"嚴以修身",有與古往今來中外仁人志士相同的社會責任意識,也有我們處於當今世情、國情和黨情的時代意義。當前,習xx總書記提"三嚴三實",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嚴以修身",這個意義上的"修身",不要認為只是個人修養的事,而是對目前黨員領導幹部隊伍狀況認識的基礎上,對廣大幹部的政治要求,關係黨和國家的大業,關係實現"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