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講話學習心得-堅定不移地解放思想

錦濤同志重要講話中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第一個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首先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旗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面“旗幟”和這條“道路”,是思想解放的成果。胡錦濤總書記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之所以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關鍵在於我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裡,胡錦濤總書記明確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來自於“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部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以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為基礎,揭示了人類發展歷程中的階級核心。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證明,科學社會主義被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賦予了中國特色的理論品質,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第一個偉大的成功範例,在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礎中,科學社會主義沒有也不會過時,更不會被形形色色的其它所謂的“社會主義”所取代。科學社會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這是我黨歷史上又一次思想大解放。

解放思想,就是要從形形式式的所謂的社會主義“模式”影響中解放出來。社會上,特別是理論界前不久進行的一陣關於“民主社會主義”的熱烈討論,起因是,理論界中有人立場鮮明地打出了一面所謂北歐模式的“民主社會主義”的旗幟,立馬有不少學者、專家、賢達群起回響,同時,也引起了眾多不同的聲音的反駁。而這面“民主社會主義”旗幟的特徵不是所謂“中國特色”,而是“北歐特色”、“瑞典模式”或者其它的種種模式,但萬變不離其宗,歸結起來,其核心是以全面私有化、全面自由主義市場化為經濟基礎,以三權分立、多黨制選舉為政治架構,以資本主義框架下的福利制度為特徵的這么一種社會模式。其中一個重要“理論貢獻”,就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中的“科學社會主義”核心的否定。他們言之鑿鑿地放言,是恩格斯“晚年”所“放棄”了的。總書記的“6.25”講話,實質上己經向全世界表明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並非且也不準備向所謂的北歐模式的“民主社會主義”、或者“瑞典社會主義”等等形形色色的洋“社會主義”去“靠攏”,借鑑是可以的,照搬是絕不能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立足點就在於中國自身的“特色”,決定了必須走中國自身的社會主義道路。

解放思想就是要從形上學和片面性的思想方法中解放出來。鄧小平一再強調,“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一個中心和兩個基本點,是不可偏廢、缺一不可的統一體,兩個基本點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機體的兩個根本的支點,搬開一個支點,中心就會偏移正確的坐標。如果有人只強調一點,淡化或者否定另外一點,就不是完整的黨的基本路線,如果不是“糊塗”,不是形上學,不是片面性,就是別有用意。

解放思想就是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研究新情祝,解訣新問題。就是要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我們將不斷加深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認識,將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為此,有兩點必須非常明確:第一,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要有全面的、深刻的理解。在一個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一個創舉,也是長期而又艱巨的歷史任務。第二,始終堅持改革,鼓勵創新。江澤民同志指出:“2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都是與我們不斷進行的理論創新、體制創新、科技創新等分不開的。”這三個“創新”,實質上就解放思想。改革和創新,不僅要總結和發揚我們黨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中積累的極其豐富、極其寶貴的經驗,同時要大膽吸收和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鑑當今世界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才能贏得同資本主義制度相比較的優勢。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社會主義是大海,海納百川,不會枯竭。社會主義制度,從理論到實踐,從不成熟到成熟,需要經歷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進程。這個過程也是思想不斷解放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