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以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促進XX經濟社會大發展

按照省委、州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XX縣委於4月底以來在全縣範圍內廣泛深入地組織開展了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科學發展”為主題的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這次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旨在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消除發展觀認識上的誤區,以創新的思維指導和推動改革開放,突破制約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機制體制障礙,破解影響科學發展的難題。這一宗旨和目的就是要求我們在加快發展中不斷開闢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強力推進扶貧開發、工業強縣、基礎設施先行、開放活縣、科教興縣、可持續發展六個戰略和城鎮建設、創平維穩兩項工程的進一步落實,促進改革大深化、開放大推進、工作大落實、經濟大發展、社會大和諧,以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促進XX經濟社會大發展。

一、解放思想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指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並要求全黨同志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回顧我國的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改革開放30年不斷發展的歷程,就是思想不斷解放的歷程。1978年關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衝破了“兩個凡是”的禁錮,使人們從教條主義的精神枷鎖中解放出來。1992年鄧小平同志發表南巡講話,使人們澄清了對“姓社、姓資”的模糊認識。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順應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了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確立了“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發展理念。可以說,我們黨在理論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實踐上的每一次重大發展,工作上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是思想解放、觀念更新的結晶。

從XX近幾年的發展來看,解放思想始終是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十五”以來,特別是XX年以來,縣委、縣人民政府在進一步深化對縣情認識的基礎上,解放思想,求真務實,審時度勢地提出了做大做強礦、畜兩大支柱,全力實施科教興縣、工業強縣、結構調整、可持續發展四個戰略的發展思路,積極推進國企改革、農村稅費改革、農村教育綜合改革、招商引資、擴大對外開放等重點工作。經過幾年的努力,經濟社會擺脫了長期以來低速徘徊的發展局面,逐步走上健康快速發展的軌道。“十一五”規劃實施以來,縣委、縣人民政府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正視XX與發達地區的差距,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以“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XX新發展”為主題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通過不斷解放思想,強化發展意識,全縣上下進一步形成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局面,改革開放不斷向深度和廣度拓展,先後引進了雲錫、雲銅、三鑫等大型企業集團到XX縣落戶投資,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活力。從絕對數上看,過去五年全縣生產總值增長了2倍,工業總產值增長了4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了4.6倍,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了3倍,主要經濟指標翻了一番多。是改革開放以來XX發展速度最快、質量效益最好、人民民眾得到實惠最多的五年。總結取得的這些成績,根本原因都得益於歷屆縣委、政府敢於結合XX實際,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膽創新,走出了一條符合XX實際的發展路子。歷史的經驗和現實的實踐反覆證明,解放思想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決定著改革創新的力度,決定著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只有不斷解放思想,才能在複雜的環境中理清思路,把握髮展規律,抓住發展機遇,從容應對各種挑戰,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斷地前進。

二、解放思想是現實發展的需要

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感覺不到危機是最大的危機。在更寬廣的視野內來審視XX的發展,縱向比我們有進步,橫向比差距還很大。就XX年年有關經濟指標來看,全縣人均生產總值、人均財政收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在全國、全省、全州仍處於下游水平,特別是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等方面也遠遠落後於發達地區。XX之所以發展相對滯後,除了歷史的、客觀的因素外,最突出、最本質的還是思想觀念上的差距。當前,XX的發展正在進入關鍵時期,面對差距,面對民眾的強烈發展願望,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鬆懈消極,更沒有理由喪失信心和鬥志,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突破思想觀念“瓶頸”,大膽“破關”“立開”,發揚只爭朝夕、時不我待、激流勇進的精神,毫不動搖、聚精會神地抓好發展,才能迎頭趕上。特別是縣十一次黨代會和縣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立足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目標、新要求,提出圍繞構建富裕、文明、開放、和諧XX,確保今後五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遞增18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年均遞增20左右;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年均遞增22以上;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遞增10以上;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年均遞增11以上的發展目標。按照這個目標要求,經濟總量、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都要再實現翻番。這一宏偉目標向全縣各族幹部民眾發出了新一輪加快發展、科學發展、率先發展的動員令。面對新的發展要求,新的發展形勢,我們只有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不斷破解發展難題,在更新觀念中不斷轉變發展方式,眾多的優勢才能被我們充分認識,良好的機遇才能被我們牢牢把握,豐富的資源才能被我們更好利用,建設富裕文明開放和諧XX的宏偉目標才能夠順利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