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3

自縣委組織開展“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以來,按照縣委和局裡的統一安排,通過集中學習和自學,系統全面地學習了全省幹部作風建設年動員會以及市委書記趙世洪同志在市“兩會”期間參加大城團審議市政府工作報告時的講話,反覆收看了縣委書記高樹民同志在全縣“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收穫很多感想也很多。

通過學習,我深刻地認識到這次開展以“趕超周邊,富民強縣”為主題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做好本職、奮力趕超的活動,是在新的歷史時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如何加快發展、如何服務發展,解決黨員幹部在發展中如何發揮作用,如何提高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迫切需要。

對於如何搞好這次大討論,如何才能通過討論收到實效,高樹民書記在動員大會上所作的動員報告,給我們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每一次電視收看後,每一次都很受震動,很受啟迪。報告就大討論活動的必要性、針對性、實效性作了深刻的闡述,既有理論的深度,又緊密地聯繫實際,講道理深入淺出,談問題入木三分。通過討論,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剖析產生的思想根源,破除工作中的陋習,增強創新發展的動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個人思想、作風上的問題

有小進即滿,固步自封的思想,自我感覺良好,沾沾自喜。於個人思想而言,人到中年,經驗、閱歷已經上了一個台階,今天的成績是多年辛苦付出的應有回報,向上進取的勁頭減弱了,安於現狀心態出現了苗頭。精神狀態不夠振奮,精神面貌不如從前。黨員意識、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工作責任心、主動性、創新精神、刻苦精神、實幹精神有所減弱,認為自己過去幾年乾的還可以,再沒有必要那么叫真,那么嚴肅,思想保守,求穩怕亂。主觀上也不想過多地去“傷感情”、“得罪人”。

於個人工作而言,人口計生工作通過近年的發展,基本建設、管理水平較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再向前走困難只會越大,問題只會越多。能夠保持現狀,爭取有所提高,成了的保守目標。於是,對於分管工作,只作與自己原來比,不作與各市縣比,工作過於求穩,不敢挑擔子。

不論於公於私,這種自滿的情緒都是及其有害的,既不利於個人的進步,也不利於事業的發展。

二、要正確理解解放思想的內涵和意義

解放思想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內涵和意義。當經濟社會發展到新的歷史時期,解放思想就賦予了新的內容和意義,就是要使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更加切合客觀實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勇於創新,銳意進取,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解決墨守成規、貪圖安逸、不思進取的問題。沒有任何理由安於現狀,更沒有理由固步自封;要以更快、更高、更強的標準來衡量我們的工作質量,以不進則退、無功即過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來調整我們的精神狀態。所有的成績都屬於過去,我們必須以解放思想為動力,在實際工作中,以加快發展為取向,以趕超先進為標桿,爭先創優,加速前進。

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因循守舊、自滿保守、狹隘封閉、片面發展觀念,強化改革創新、危機憂患、科學發展意識,著力解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影響計生工作開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即破除小成即滿、小富即安的觀念,牢固樹立強烈的危機憂患意識,增強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時代洪流中來,為改革發展再建新功;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意識,在領會科學發展觀上更深一層,在推進科學發展上先行一步;破除安於現狀、墨守成規的觀念,牢固樹立爭先創優的意識,敢於大膽創新、善於創新,力求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在各個領域勇爭第一;破除“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觀念,牢固樹立時代的責任意識,增強敢立潮頭的膽略、“敢為人先”的勇氣、敢甲天下的精神,努力做黨的政策的堅定執行者、科學發展的實踐者。

三、要把解放思想和實際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

思想解放,不是理論務虛的再現,而是工作務實的成效。把開展“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與做好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大討論的過程作為理思路、定措施、抓落實的過程,是確保我們的工作質量明顯提高,確保全縣經濟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的重要舉措。所以解放思想,必須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樹立新思想,搶抓新機遇,制定新舉措,取得新實效。特別是在新形勢下,面對著高起點、高標準的發展要求,我們不僅要有好思路、好辦法,更要注重好成果。坐而論道,只說不乾,只能流於形式。只有善於思考,真抓實幹,才能避免出現解放思想與實際工作兩層皮的問題。

要率先垂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民眾是最反感的。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做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要不為虛名所累、不為私利所誘,在腳踏實地、想乾真乾、推動工作創新發展上當表率,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集中到求發展上,只有這樣,才能凝聚上下左右的力量。

同時,要真抓實幹。事業是乾出來的,因此必須把握工作的發展規律,創新工作理念、破解工作難題、堅持時間和質量的相統一,在又好又快上下功夫,應當敢於擔當、善於謀劃、身先士卒、率先垂範,使民眾感受到解放思想的新變化、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