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3

四、把“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到落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具體實踐中

我負責分管縣直有關部門和部分鄉鎮的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結合學習討論,在工作上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要依法履行程式。總體來講要做到五及時五防止:一是及時調查取證,防止捏造,凡發現政策外生育,執法人員要及時對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調查取證,徹底了解婚姻狀況、生育時間、胎次、性別等基本情況,力爭做到情況清楚、違法事實確鑿,以便為下達徵收決定書提供法律依據,防止不與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見面而捏造調查筆錄,導致調查材料不具法律效果。二是及時下達《徵收決定書》,防止口頭通知,在調查取證清楚的前提下,要根據《條例》規定,認真核算徵收數額,認真全面填寫《徵收決定書》,並及時下達給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讓當事人清楚繳納數額,要防止口頭通知導致當事人拒不繳納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時無法律文書的情況發生。三是及時告知,防止簡單化。告知時要將當事人的違法生育事實、應繳納的數額、申請複議和訴訟的時限及繳納的時限、逾期不繳納的法律後果及時告知當事人。

要儘量將政策講清楚,為使當事人主動繳納打下思想基礎,防止簡單粗暴,不做思想工作只生硬要求及時繳納,嚇唬當事人的做法。四是及時催繳,防止不了了之。法律規定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自收到《決定書》30日內要足額繳納社會撫養費。在下達《決定書》後,執法人員要及時做好當事人的思想工作,催促其及時繳納社會撫養費,在這個環節,要及時掌握當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和經營活動,為緩繳或申請強制執行提供決策依據,防止前緊後松,時間一長,當事人拒不繳納、執法人員畏難怵硬,不了了之。五是及時申請強制執行,防止過期申請,對逾期不按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要及時完善手續,並及時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法律規定凡下達《決定書》超過6個月的案件,法院將不再強制執行,工作中要認真把握時間界限,防止案件過期法院不受理的現象發生。

2、依法繳入國庫。社會撫養費是國有資金,所征社會撫養費必須繳入國庫,在工作中要做到兩個禁止:一是禁止入庫不及時,按照有關規定,所征社會撫養費必須上繳國庫,在實際徵收中,要堅決禁止拖延上繳時間,握錢不繳的做法。二是禁止坐收坐支。在徵收過程中,必須實行“收支兩條線”規定,及時納入國庫管理,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坐收坐支社會撫養費,否則將給予黨政紀處分或追究刑事責任。

3、杜絕“以罰代補”或“放水養魚”。徵收社會撫養費是對政策外生育當事人給社會帶來人口壓力的一種經濟處罰措施,是一種事後行為。主要目的是以經濟手段抑制人口過快增長,是實行計畫生育的重要渠道,而不是創收的方法。當前個別地方出現了“以征代補”(政策外懷孕時不要求補救只征費而放生)或“放水養魚”(未懷孕時收費允許超生)的問題,這種問題是以犧牲計生基本國策為代價換取經濟利益的行為,是一種事前行為,是國家法律法規所不允許的,此類現象的發生,一經發現將按規定給予責任人黨政紀處分,在工作中,我們必須以對基本國策負責的態度,堅決杜絕此類現象的發生。

社會撫養費徵收是一項嚴肅的執法行為,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依法履行程式,依法徵收、足額徵收,必須實行“收支兩條線”規定,堅決杜絕“事前收費行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發揮社會撫養費在人口計生工作中的作用,為穩定低生育水平提供法律保障。

同時,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決心邊學邊改,立查立糾,認真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1、深入學習,提高自己。我要自覺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努力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勤奮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和思想文化素質,以適應新時期工作的要求,不斷用新知識、新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增長自己的才幹,提高駕馭工作的能力。同時遵守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帶頭守規遵章,促進單位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促進單位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2、加強服務,大膽創新。善於總結工作的得與失,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不斷提出改進工作的新辦法、新思路,努力推進全縣計生工作再上新水平。樹立強烈的自覺意識和責任意識,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大膽工作,始終把民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的標準,儘自己全力保證我縣計生工作穩步健康發展。

3、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堅持黨性原則,增強宗旨觀念,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多徵求領導和同志們的意見,以獲得更多的批評幫助,達到改正錯誤、共同提高的目的。

4、嚴格要求,努力奉獻。始終把自己的職位看作是對自己的一種“約束”,看作是一種責任,看作是一種奉獻,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律,增強防腐拒變的能力,發揚模範帶頭作用和奉獻精神,轉變作風,紮實工作,虛心向領導和同志們學習,爭取做勤學致用、用有所成的模範,服務發展、一心為民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嚴以律己、甘於奉獻的模範,全心全意為育齡民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