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30周年心得:體會讓每個人都成為解放思想的先行者

改革開放以來,“觀念先導”是一個長盛不衰的話題。而用創新的觀念引導中國現代化建設,引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更是成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識。每當改革處於重大轉折時期,人們總期待有新的觀念統領著去開拓新局面;每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時,總忘不了濃墨重彩地記下具有先導意義的新思想、新觀念的一份功勞。

具有先導作用的新觀念從何而來呢?是從解放思想中而來,是從思想大論戰中而來。改革開放的30年,就是各種觀念衝撞、嬗變的30年,就是思想解放、觀念更新的3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時代潮流,以不可遏制的力量洗刷著傳統的體制與機制,並迅速改變著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而發生這一翻天覆地變化的根本原因之一,就在於我們通過一次次的思想大論戰,辯明了真理,創新了理論,以創新的思想、創新的觀念,引導著全黨全國人民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創造出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

可以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0年,中國的發展基本上都是圍繞著一條主線,即思想解放與改革開放。過去3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的歷史。我面前擺著的這本書稿,就是回顧、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思想解放的歷程的。作為改革決策的參與者和改革歷程的親歷者,看到這本書,感觸頗深。下面就書名談幾點感受。

思想解放的力量

為什麼我們黨總是把解放思想作為改革開放的先導工程呢?是因為思想是能促進事業成功的一種潛在的力量,解放思想就能充分發揮思想的潛能。劉勰的《文心雕龍》一書就十分形象地描述了思想觀念的力量,“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然動容,視通萬里;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其思理之致乎”。一蹙眉間,思想就跨越了千年時空,視野就延及到萬里景象。就此而言,一個人的思想還真是可以無所不至,無所不能。人可以神遊八荒,精騖四極。光速足夠快吧?可人一眨眼,思想已經在日月間打了個來回。天空足夠廣吧?可人一動心,思想已經在九天外遊了個上下。挾泰山而越北海,何等大的氣勢;舞日月而吞天地,何等寬的胸襟!

人可以不行動,不說話,但不能不思想。生有盡而思無涯。人類的延續不僅是生命,而且是思想;社會的進步不僅是物質,而且是精神。在一定的時間內,人的行動只能局限於一隅,但任何時候,卻束縛不住人的思想。現代京劇《紅燈記》里,李玉和在獄中所唱:“休看我戴鐵鏈鎖鐵鐐,鎖住我雙手和雙腳,鎖不住我雄心壯志沖雲天”,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的生命可以被摧毀,但一個人的思想光芒卻無法被淹沒。正如夏明翰在犧牲前大l義凜然地寫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自有後來人”,也是這個道理。

毛澤東曾有一個形象的比喻——精神核子彈,把精神——思想的力量比擬成具有“核子彈”一般的威力。許多時候,思想所發揮出的威力甚至比“核子彈”還大。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對世界格局的認識提出了一個新觀念——“和平與發展”。現在看來,這個觀念再簡單不過了,但卻反映了我們黨對世界趨勢的判斷的大轉折。也正是這個看來簡單的觀念,改變了我們“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與“時刻準備打仗”的觀念,為洶湧而來的改革開放提供了理論基礎。既然世界大勢是“和平與發展”,我們何必還要緊張兮兮地只忙著磨刀擦槍呢?正是這個對形勢的新判斷,促使全黨全國人民埋下頭來,一心一意抓經濟建設,努力尋找和平發展的道路,從而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基礎上實現了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和平崛起。

一個受到桎梏的思想,是僵化的、保守的,其想像力退化、創造力萎縮。一個地區思想僵化的後果是體制的落後、觀念的陳舊、社會生活的凝滯。觀念更新,萬兩黃金;觀念更新,與時俱進。個體觀念更新,改變命運,政黨觀念更新,永葆先進性。在當今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個人也好,政黨也好,國家也好,民族也好,只有在解放思想進程中大更新、大革命,才會有科學發展的大思路、大決策、大提速。

回顧改革開放的歷程,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鼓動改革風帆破浪遠航的,永遠是解放思想的浩浩長風!為什麼催發真理之樹枝繁葉茂的,只能是破除迷信的滾滾春潮!改革的時代必定是思想充分解放的時代。社會快速發展的時代必定是思想高度活躍的時代。哲學家告訴我們“社會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思想解放的程度”。無數的先哲聖祖、志士仁人,生命早已化作一縷輕煙,而他們的思想卻星辰般地閃耀在歷史的天空,照耀著人類探索真理的漫漫長路。

思想解放需要觀念更新

核子彈爆炸為什麼會產生強大無比的力量?科學家告訴我們,核子彈的爆炸是通過強力撞擊原子核使之裂變,從而爆發出強大的力量來的。其實,精神核子彈的威力也是如此,是在外力的強大作用下,把精神潛能充分激勵出來。解放思想,某種意義上就是讓各種思想觀念發生大撞擊,把思想的原子激活起來。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是思想觀念大碰撞的時期,也是諸子百家產生的時期。也許,最初的諸子還只是具體的個人,之後的百家,都是由這些睿智的諸子在觀點的交鋒中形成的一個個學術流派。由此而言,新思想、新觀念不僅來自有先進思想的個人心中的靈感,還來自各種觀念碰撞產生的火花。改革開放時期,是新思想、新觀念層出不窮的時期,也是思想大論戰的時期。改革開放幾乎每走一步,就有新舊觀念的激烈鬥爭。往往,新觀念占上風,改革開放就有新氣象,舊觀念占上風,改革開放就會在歧路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