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心得體會:論解放思想的時代內涵與現實要求

解放思想是一個重大理論問題,也是一個重大實踐問題。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的戰略目標,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前提和關鍵在於解放思想,這是全市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彰顯的一個基本共識。正如胡錦濤同志指出,解放思想是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一大法寶,要堅定不移地加以堅持。解放思想無止境,研究探討無窮盡,在解放思想前提下進行的幹事創業、科學發展,更是一個永不停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始終領會和掌握解放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現實要求,弄清解放思想與幹事創業、科學發展的辯證關係,不斷增強解放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努力把幹事創業、科學發展的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引領發展的永恆課題

從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角度看,解放思想大體上有兩種基本含義:其一,天宇蒼茫,無邊無際;事物紛繁,不可窮盡。我們已經認識的事物,只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極其有限的部分。不斷認識未知事物,是人類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一個永遠不會完結的過程。其二,事物總是不斷發展的,人們認識的形成總是和他所處時代的條件相聯繫。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如同滔滔江河,總是向前奔騰不息,而人的頭腦里的意識、思想、觀點作為客觀存在的一種反映,也必須適應不斷變化的情況,隨時從各種既有的已經不合時宜的認識中擺脫出來。我們今天強調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打破舊的習慣勢力,擺脫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真正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解放思想是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永恆課題。首先,解放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根本原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不僅教導我們要獨立思考,對任何問題都要敢問為什麼,大膽衝決思想羅網,不迷信先哲權威,不拘泥於“過時”的公式,而且身體力行,對於基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為我們做出了光輝榜樣。其次,解放思想是理論創新的本質要求。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解放思想是理論創新的先導。一切新理論、新觀念的產生、運用和發展,都離不開解放思想;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統一思想,解決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也都離不開解放思想。再次,解放思想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持久動力。社會發展沒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沒有止境,只有不斷解放思想,才能不斷獲得新認識,又以新認識指導新實踐,為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提供永恆的精神動力。

解放思想是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發展事業的基本經驗總結。從一定意義上說,我們黨的事業發展的歷史,就是不斷解放思想的歷史。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沒有照抄照搬蘇聯經驗,而首先是解放思想,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革命之“的”,產生了毛澤東思想,指引中國革命走向勝利。鄧小平同志從理論上深刻闡述了解放思想的地位和作用,他反覆強調,能否真正解放思想,既是一個思想路線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更是一個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的每一步大發展,都伴隨著一次思想大解放,以思想大解放帶動事業大發展是我國改革和發展事業的一個基本經驗總結。實踐證明,思想解放的程度決定改革開放的力度,改革開放的力度決定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和速度。正因為把握了這樣一種規律性,江澤民同志一再強調,要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或教條式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走一條新路,乾一番全新事業。胡錦濤同志在提出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寶的論斷之後,又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進一步強調,全黨同志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這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決心,也充分顯示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走科學發展之路的強烈意識。因此我們說,面對改革和發展的新時期、新形勢,堅定不移地堅持繼續解放思想,既是歷史的結論,也是全黨的共識和統一意志,更是廣大人民民眾的熱切期盼。

解放思想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個全新的發展課題。當前,我國改革和發展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我們要搶抓機遇,迎接挑戰,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用科學發展觀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關鍵在於不斷解放思想,關鍵在於大力弘揚實事求是的作風,關鍵在於永遠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只有放眼世情、立足國情、結合市情,深刻認識時代特徵,更加深入地進行理性思考,更加自覺地把握髮展規律,努力實現思想大解放,才能使科學發展觀轉化為世界觀和方法論,轉化為謀劃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轉化為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轉化為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轉化為保障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從而更加主動地適應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努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沿著科學發展的道路不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