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沿海大開發中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3月,我鎮先後分三批組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機關婦女幹部、各村支部書記及相關部門負責人赴蘇南考察。通過考察和學習,大家開拓了視野,啟發了思考,明確了工作思路,對解放思想形成了共識。

一、解放思想是當前擺在我們東灶港人面前的一大深刻課題。

(1)解放思想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中提出的黨的思想路線。但在這之前,解放思想早已是我黨克敵制勝的法寶。在我黨歷史上,有過幾次解放思想的歷史過程:第一次是延安整風運動,通過延安整風,破除了教條主義,確定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第二次思想大解放是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通過對真理標準的大討論,把黨的路線從以階級鬥爭為綱,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第三次思想大解放是1992年鄧小平同志的南巡講話,澄清了在我們黨內姓社還是姓資、姓公還是姓私等模糊思想認識,建立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第四次思想大解放是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這我們黨內又一次的思想大解放,因此,解放思想是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

(2)解放思想具有特定的時代背景。去年召開的黨的十七大,胡錦濤同志在報告中提出,解放思想是我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法寶,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全黨同志要進一步掀起解放思想的熱潮,把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融入到經濟社會建設的各項實踐中。十七大之後,各級黨委把解放思想作為推動新一輪經濟發展的主鏇律,全面掀起了新一輪解放思想的熱潮。海門市委、市政府對解放思想也高度重視,專門開展了中心組理論學習,曹斌書記就解放思想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因此,我們現在提出解放思想是時代賦予的要求。

(3)解放思想對於我們東灶人來說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在我們東灶港近幾年的發展過程中,也有幾次重大的思想解放,一是提出旅遊開發。XX年底至XX年初,黨委政府提出以蠣岈山開發為重點,全面打造南黃海沿岸地區旅遊名鎮宏偉目標。幾年前,在東灶港開發旅遊,誰都想不到,誰也不敢想,但到目前,經過多年的努力,蠣岈山生態旅遊已經成為南通地區十大旅遊景點之一,已經列入中國旅遊景點名錄,到海門必來東灶港,來東灶港必到蠣岈山。旅遊開發已經成為東灶港乃至海門的一大亮點。第二次思想大解放是黨委政府在XX年提出全面衝刺三個文明建設綜合先進鄉鎮這樣一個目標,這又是一次思想大解放。當時的東灶港一窮二白,經濟基礎非常脆弱,沒有一家規模企業,歷年來年終考核在全市23個鄉鎮中排名第22位,僅列海永鄉之前。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委政府提出全面衝刺三個文明建設先進鄉鎮目標,誰都沒有想,誰都不敢想,大家普遍存在疑慮,但經過五年的努力,到XX年年年底,我們終於實現了三個文明建設先進鄉鎮的目標。沒有當時這樣大膽的決策,沒有艱苦的努力,就沒有今天這樣的豐碩成果。第三次思想解放就是提出沿海大開發,東灶港海岸線不長,只有11.73公里,比如東、啟東差得遠,東灶港的特色在哪裡?潛力在哪裡?優勢在哪裡?怎么樣開發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問題,從XX年開始,黨委政府連續四次向市委市政府打了報告,要求市委市政府藉助全省新一輪沿海開發迅速實施東灶港沿海開發建設,在當時的情況下,市委市政府沒有考慮到,我們部分機關幹部也沒有認識到,但時至今日,東灶港的沿海開發已經成為現實,“一城四中心”建設框架已經全面拉開,所以說,思想大解放是推動大發展的動力,是取得事業成功的前提。

為什麼說到目前這個階段,解放思想對於我們東灶人來說具有更深的現實意義呢?在市委市政府召開的城市建設動員會議上,曹斌書記全面分析了海門經濟社會發展的態勢,報告中對我們東灶港的沿海開發也濃墨重彩地講了一段話:4月18日蘇通大橋全面開通,千年的期盼即將成為現實,海門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小浦東,海門發展的前景就是浦東目前的樣子。滬通鐵路立項了,從三和到上海火車只需30分鐘。我們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海門就是上海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曹斌書記描繪海門今後的發展前景時說,海門將是一座濱江生態城市。海門的格局是:海門城區50萬人口、靈甸工業區10萬人口、三星鎮15萬人口、東灶港鎮15萬人口,加起來共90萬人口,還有20萬人口分布在各中心鎮,不再有落後的農村。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未來3~5年,東灶港不再是農村,這裡是一座城市。我們東灶人怎么來思考東灶港的發展,怎么來定位我們東灶港的目標,確實需要一次思想大解放。

二、認真排查,清醒地認識解放思想中存在的問題

解放思想,望之無形,聽之無聲,看不見,摸不著,沒有統一的標尺來衡量。我們講解放思想,有的同志可能還不願接受,認為我們沒有什麼地方不解放,誰都不承認自己思想不解放,但涉及到具體的工作中,會出現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會出現思想不解放的情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種現象是思想懶惰,安於現狀。有的同志工作缺乏主動性,領導不布置的工作不會去做,領導不督查的事不會認真去做,領導不考核的工作決不會做。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整天渾渾噩噩,做天和尚撞一天鐘,你說他不敬業吧,他天天準時上班,但就是不做事。還有一種現象,就是有的同志進取心不強,缺乏創一流爭第一的意識和勇氣,胸無大志,缺乏加快發展的理念和決心,有點成績沾沾自喜,和自己比,和過去比,感受不到周邊地區激烈的競爭態勢;還有的同志,工作滿足於一般化,得過且過,標準不高,在一個崗位上工作多年,但業務不熟,政策吃不透,情況不明,分析解決問題能力不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