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學習心得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關於“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的戰略部署和省、市委關於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通知精神,示範帶動全縣領導幹部積極投身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我率先學習了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的重要論述及相關檔案精神,在全縣解放思想大討論動員會上帶頭談了對解放思想的認識和體會。大討論活動全面開展後,按照中心組理論學習安排,我結合澂江發展實際和個人思想實際,帶著問題認真學習了規定的必學篇目,並利用到香港、海南等地商洽項目之機,實地參觀學習外地推進項目建設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我進一步認識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長期性,對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創新發展思路、轉變發展方式,促進澂江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推動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認識。

一、解放思想,要以科學的理論作指導

科學的理論是解放思想的前提和保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認識新事物,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解放思想,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思維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以科學的理論指導實踐。自1978年起,我國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事業已走過30年的歷程。回顧這段歷史,我們黨和國家曾有過兩次思想大解放,這兩次思想大解放都起到了撥亂反正的作用,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第一次是1978年的“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從哲學理念上取得了思想觀念的突破,衝破“兩個凡是”的束縛,打破個人崇拜,實現了工作重心由“以階級鬥爭為綱”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轉移,開闢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第二次是1992年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從經濟領域取得了新的突破,衝破姓“社”姓“資”的束縛,打破了計畫經濟崇拜,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方向。黨的十七大強調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賦予解放思想新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以胡錦濤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這是我國的又一次思想大解放。我國改革開放30年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關鍵一條是我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解放思想,堅持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並確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從我縣的發展歷史來看,從“六五”期間到現在,我縣經濟社會有過幾次較大發展,特別是82年、85年、88年和93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突飛猛進的成績,93年地方財政收入增長率達到了99.61%,根本原因就是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立足澂江實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思想觀念的轉變推進發展思路和工作措施的創新。

鄧小平理論深刻反映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指引全黨開創了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總結我們黨將近80年的歷史經驗,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了新的發展,是新形勢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是汲取人類關於發展的有益成果,著眼於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提出來的,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繼續推進思想解放,不能天馬行空,必須以馬列主義、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才能保證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並取得實效。孔祥庚在市人大三屆一次會議澂江代表團討論時強調:“思想解放是知識能力的體現,解放思想的動力在於知識,沒有一定的思想、知識和常識,解放不了思想,沒有科學決策的基礎知識,什麼都不行。”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解放思想的領域越來越寬廣,涉及到政治體制機制、經濟、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領導幹部提高解放思想的能力,就要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不斷學習經濟學、現代管理、法律知識、信息技術、國際經貿甚至哲學、歷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識,及時補充新知識,接受新觀念,了解新信息,研究新問題,學習新方法,掌握新技術,用新的知識、觀念、思想武裝頭腦,為解放思想奠定基礎。

二、解放思想,要進一步深化對縣情的認識

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內在要求和前提,實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歸宿。全縣幹部民眾只有進一步深化縣情認識,才能真正實現思想的大解放、促進澂江的大發展。澂江有豐富的資源優勢和良好的區位優勢,最近5年來,全縣生產總值、人均GDP、財政總收入、地方財政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幅分別達13.3%、13.2%、19.9%、18%、9.8%,經濟社會實現持續發展。同時,我們還面臨著加快發展的歷史性機遇,憑藉地處滇中、背靠新昆明的區位優勢和撫仙湖、帽天山等獨特的資源優勢,隨著我縣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太陽山、華商論壇等一批符合澂江發展實際和省、市發展規劃的大項目落戶澂江,我縣將迎來加快發展的新一輪歷史性機遇。但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在發展中還存在許多問題和不足:一是縱向比較,雖然我縣主要經濟指標基本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長速度,但橫向比較,與省內其他縣區相比,我們的發展速度仍然較慢,發展的差距在逐步擴大。從1996年到XX年,我縣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的排位均在下降,其中:生產總值由53位降到57位,地方財政收入從37位降到53位,固定資產投資從31位降到94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38位降到70位。二是產業結構不夠合理,發展質量不高,基本縣情仍然是基礎差、底子薄、產業單、總量小。農業產業化和現代化水平不高,第三產業比重低,第二產業增量少,主要是磷化工、建築建材等資源型、初級加工產品,缺少消耗低、污染少、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產業,最大的資源優勢尚未培育成為支柱產業。三是環境保護壓力大,資源環境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制約沒有突破,農業、農村面源污染的治理工作任重道遠,撫仙湖保護的形勢依然嚴峻。因此,擁有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不等於擁有經濟優勢,資源優勢不一定能成為經濟優勢,處理得好是經濟優勢,處理不好是包袱。我們要在深化對世界形勢、基本國情和澂江縣情的認識中解放思想,在認清目標、明確任務中解放思想,在比學先進、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把握新一輪發展機遇,深入研究帽天山和撫仙湖要怎樣保護好、開發好、利用好、發揮好,找準適合澂江發展的產業和發展的路子,更新觀念,真抓實幹,澂江經濟社會發展必將會有一次質的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