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既要拓展深度又要擴大覆蓋面

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不僅僅是哪一級領導的事,也不僅僅是哪一個部門單位的事。是事關全區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大事、要事。既要在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開展,又要在更廣範圍上開展。做到提升層次,拓展深度,拓寬覆蓋面,使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幹部民眾都參與進來,不留死角。

著力克服制約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思想障礙和體制機制障礙,著力破解影響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難題,實現新的大發展,是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的目的。各地各部門都有其自身存在和要解決的問題。同樣,領導有領導需要解決的問題,民眾有民眾需要解決的問題。廣西新一輪發展機遇和各項事業發展,不允許哪一個部門、單位搞特殊、成特例,成為阻礙加快發展的“瓶頸”。因此,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幹部民眾都要積極行動起來,深入反思在思想觀念、思維方式、體制機制上存在的主要問題,深入查找在工作方法、工作態度上存在的不解放思想的表現,深入剖析思想不想解放、不敢解放、不會解放的原因。這樣,才能在更大範圍拓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的覆蓋面,在更深層次促進思想的大解放。

拓展深度,擴大覆蓋面,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在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中當好“兩種角色”。一是參與者的角色。繼續解放思想,領導帶頭是關鍵,領導幹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意識,積極參與,不斷增強繼續解放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真正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二是組織領導者的角色。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實對本地本部門本單位的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負起領導責任,使活動的開展既有覆蓋面,又有深度,取得明顯成效。

拓展深度,擴大覆蓋面,就是全區社會各界都要積極參與到大討論活動中來,不當旁觀者,勇當建設者,廣開言路,廣納良言。對照廣東、上海、天津等地的經驗,深入查找思維方式中、思想觀念中,有哪些是屬於落後的、保守的、封閉的、狹隘的思想觀念和意識;對照經濟社會大發展的要求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的實施要求,深入剖析行為方式、體制機制中,有哪些是需要摒棄的,有哪些是需要補充的,有哪些是需要借鑑的,有哪些是需要警惕的。廣西的經濟社會發展進步,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建設與努力。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是形成發展共識的基礎和前提,全社會都來參與大討論活動,統一思想,明晰認識,就能形成強大合力,推動我區各項事業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