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

創新方法豐富載體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是把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推向深入的一種有效途徑。要深入調查研究,必須創新調查研究的方法,豐富調查研究的載體,才能全面深入了解我區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準確把握認清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在更深層次、更廣範圍推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開展。

創新調查研究的方法和載體,必須圍繞“抓住機遇,開放合作,改革創新,率先發展”這個主題。準確把握我區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解放思想才能具有廣西特色,形成鮮明特點。抓住當前的發展機遇,擴大開放合作,深化改革創新,實現率先發展,切合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體現了時代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意願。只有圍繞這個主題,才能明確調查研究的方向和內容,找準調查研究的著力點,創新方法,豐富載體,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紮實做好這項工作。

圍繞擴大調查的覆蓋面和問題研究的深度創新方法和載體。調查涉及的覆蓋面越廣,越能在最大範圍內了解我區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精神狀態、工作作風、領導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把握民情、社情和區情;調查研究涉及的問題越廣越深,越能促使幹部對我區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形成全面、清醒的認識,找到思想不解放的癥結,認清問題形成、存在的規律和特點,在具體工作中,才能夠統籌兼顧,抓住重點。因此,圍繞擴大調查研究的覆蓋面和深度,創新調查的方法,豐富研究的載體,積極為民眾參與打通渠道,搭建平台,才能全方位多角度聽取幹部民眾、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及時發現總結幹部民眾在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好經驗、好做法,開闊視野,集思廣益,創新思路,破解某一領域某個方面的發展難題。

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創新方法,豐富載體。調查研究的目的是為了發現問題,解放思想;破解難題,加快發展。大家知道,任何經濟社會問題都與政治、社會、文化建設緊密連在一起;特別是在複雜的社會生活中,價值觀念的多元化和信息傳播溝通渠道的多樣性,使思想觀念、思維方式、體制機制方面存在的阻礙科學發展的問題會以種種形式表現出來,有的甚至貌似正確、先進,增加了深入調查研究的複雜程度和困難。因此,我們既要不拘泥於形式,要充分運用傳統的、現代的方法和載體進行調查研究,比如設計多層次多角度的調查題目,利用網際網路、熱線電話、報紙、電視、廣播、手機簡訊等等建立互動平台,收集聽取民眾意見建議;更要及時把收集到的社會各界、各個層面幹部民眾反映的意見建議、問題梳理分類,實實在在地加以解決。只有一個個問題得到很好解決,才能為我區各項建設事業實現又好又快發展鋪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