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放眼看放膽闖放手乾

“解放思想,重在解決問題,旨在推動發展。要堅持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必須先於一切;始終是利民之策,必須高於一切;始終是和諧之本,必須重於一切,並遵照自治區黨委郭聲琨書記“六個結合”的要求,把繼續解放思想與推動南寧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結合起來。”

“進一步深化繼續解放思想的認識,增強繼續解放思想的緊迫感。”

如何進一步深化認識,增強繼續解放思想的緊迫感?

必須進一步深化繼續解放思想的認識,增強繼續解放思想的緊迫感。首先,要從多角度、多視點深化繼續解放思想的認識。就理論而言,解放思想是制度創新的前奏,沒有思想解放,就不可能有制度創新;解放思想是創造性實踐的先導,解放思想就是要研究新情況,建立新體制,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就是要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從實踐中看,解放思想需要永不自滿,解放思想需要無私無畏,解放思想需要科學精神。

其次,要在重新審視和考量自我的過程中,深化繼續解放思想的認識。要從縱向的發展變化中總結經驗,增強解放思想、加快發展的信心;從橫向的比較中找出差距,增強奮起直追、敢於超越的勇氣。要通過與東協10國首都城市的比較,審視和考量南寧建設區域性國際城市的差距;與西部地區省會城市比較,審視和考量南寧成為帶動西部大開發戰略高地的差距;與“泛珠”地區省會城市比較,審視和考量南寧成為服務西南華南中南,溝通東中西的產業轉移平台和重要基地的差距;與廣西北部灣其他城市比較,審視和考量南寧成為支撐帶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核心城市和經濟引擎的差距。

“要分析查擺當前存在的思想問題,提高繼續解放思想的針對性。”

如何分析查擺當前本市普遍存在的思想問題?

當前,南寧市還存在不少影響和妨礙發展的舊思想、舊觀念,這都是當前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必須著重解決的突出問題。

思維定勢。幹部隊伍中還存在著思想僵化、意識陳舊、方法老套,解決問題能力不強、辦法不多、效果不佳的問題。辦事情、乾工作,習慣於按部就班,習慣於墨守成規,表現為只“唯上”、只“唯書”,不“唯實”,缺乏根據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勇氣和能力。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拓寬視野、拓展思路,勇於創新、勇於創造,突破思維定勢。

經驗模式。“不能拘泥於傳統思維,不能止步於已有的成績,不能束縛於現成的經驗”。以往的成績和經驗是南寧市的寶貴財富,也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條件,但不能由此陷入經驗主義泥沼,不敢解放思想,不想解放思想,不會解放思想,導致難以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突破經驗模式。

利益格局。利字當頭,過多顧及部門利益、小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甚至將部門利益、小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置於全局利益、民眾利益之上,往往就是這些東西在阻礙著南寧市的發展。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敢於取捨,勇於奉獻,突破現有利益格局;只要是為了南寧市的發展,為了百姓的利益、全局的利益,就應該大膽地去乾,放手地去做。

“要掃清思想障礙,突破發展瓶頸,提高繼續解放思想的實效性。”

面對查擺出來的問題,南寧市將如何求得繼續解放思想的實效?

一是掃清思想障礙,凝聚全市上下加快發展的精神。突出“四個重點”:按照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指出的,要衝破阻礙科學發展的思維定勢,打破阻礙科學發展的利益格局,克服阻礙科學發展的思想作風,消除阻礙科學發展的環境氛圍。強化“四種意識”:強化危機意識,從自我陶醉、自我麻痹的保守思想中解放出來;強化機遇意識,從萎靡不振、無所作為的精神狀態中解放出來;強化開放意識,從固步自封、狹隘排外的封閉觀念中解放出來;強化創新意識,從因循守舊、墨守成規的思維定勢中解放出來。明確“四字”要求:即“搶”,搶抓機遇,搶占先機,搶先一步;即“敢”,敢闖敢試,敢作敢為,敢為人先;即“新”,推陳出新,謀變求新,改革創新;即“實”,口說實話,腳踏實地,求真務實。

二是突破發展瓶頸,破解發展難題。首先,要敢於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快發展,必須繼續解放思想,通過改革創新理順體制機制。其次,要善於破解發展難題。破解工業、縣域經濟和城市發展三大難題,必須繼續解放思想,在發展戰略上,堅持工業化和城鎮化為核心;在發展思路上,堅持以工業為主導,服務業為支撐,縣域經濟為增長點,城市建設為載體,推進經濟建設上檔次、城市建設上水平。第三,要勇於突破發展瓶頸。土地和資金問題已成為當前南寧市加快發展的兩大瓶頸。必須繼續解放思想,創新征地拆遷模式,突破用地難瓶頸;創新融資平台建設,突破融資難瓶頸。

“以繼續解放思想為動力,推動南寧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在繼續解放思想中,南寧市如何圍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文章?

解放思想,重在解決問題,旨在推動發展。要堅持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必須先於一切;始終是利民之策,必須高於一切;始終是和諧之本,必須重於一切,並遵照郭書記“六個結合”的要求,把繼續解放思想與推動南寧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