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根據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安排,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已轉入討論調研階段。在整個大討論活動中,討論調研階段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承上,就是要在學習動員階段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通過深入討論調研,把學習動員階段所取得的成果用於指導解放思想的實踐;啟下,就是要通過深入調研,把握實情,討論分析問題,形成對策思路,為下一階段完善整改措施奠定堅實基礎。我們要扎紮實實做好這一階段的各項工作,深入調查研究,找準突出問題,確保取得實效。

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為了解決制約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和做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問題首先要找準問題。問題找得準不準,直接關係到解決問題的成效,進而關係到整個大討論活動的成效。查找問題的過程,就是深入調研的過程,是摸清實際情況的過程。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把握我區區情,了解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圍繞解決存在的主要問題開展集中大討論,通過廣泛討論認真查找差距和不足,進行分析梳理,形成決策意見,為下一階段完善整改措施做好準備。

深入調研,找準問題,必須在深入上下功夫。要深入基層,深入民眾,深入工作第一線,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摸清實情。既要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又要聽取廣大幹部民眾的意見和建議。既要到工作開展得好的地方和部門去,分析總結在科學發展、加快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和好做法,又要到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部門去,找出工作停滯不前的深層原因。調查研究不能浮在面上,也不能只“身入”不“心入”。“蜻蜓點水”、“水過鴨背”、“走馬觀花”等等,都是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這樣是了解不到實情,找不準存在的突出問題的。

深入調研,找準問題,既要調查,更要研究。深入調查只是第一步,了解和把握基本情況和材料後,還要對了解和把握的情況和材料進一步深入分析研究,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偽存真,弄清問題的實質,挖出問題存在的深層根源,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措施,形成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工作思路和科學決策。開展調查研究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認真總結幹部民眾在實踐中創造的好經驗、好辦法,在凝聚民眾智慧中解放思想,把已為實踐證明的好經驗、好辦法上升為指導面上工作對策措施,推動科學發展、加快發展。

深入調研,找準問題,還要創新方法和載體。調查研究能不能深入,與方法和載體密切相關。創新方法和載體是把調查研究引向深入的有效途徑。因此,開展調研要在方法和載體上與時俱進、大膽創新。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根據實際情況,在用好傳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載體的同時,還要根據新形勢、新情況和新問題,創新方法和載體,比如:利用網路,開設“網民熱議”、“網民之聲”等;採取報刊、電視、電台、網路互動等等,以拓展調研面,不斷把調查研究引向深入。

全區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領導幹部大會對抓好討論調研階段的工作、紮實而有效把大討論活動推向深入作出了部署。各級各部門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和要求上來,結合實際制定調研方案,進行廣泛集中討論,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確保取得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