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工作者學習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新一輪解放思想在全省各大高校引起了一輪又一輪的“風暴”回響,我院的學生工作者也唱響了解放思想的號角,帶頭走在思想解放的康莊大道上。在解放思想的旗幟下,他們在自己的學生工作中實踐著、摸索著、創新著......

宋信強: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位置

“解放思想很有必要”,旅遊學院輔導員宋信強認為,廣大學生在學習黨的理論大政方針的同時,要結合自身實際把理論付諸於具體的實踐。包括怎樣去提高學習、工作效率,怎樣去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為構建和諧校園、和諧班級、和諧宿舍出謀劃策等。他說,學生工作的創新思路,要以提高服務的有效性為根本,創新思路是在摸索中學習,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

在談到就業觀念的思想解放的時候,如何引導畢業生轉變就業觀念?宋信強指出,大學生要轉變就業觀念,把國家、省政府的政策吃透的同時,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位置。

他說,畢業生畢業後不要都想著往大城市、大企業、政府機關擠,畢竟那些機會要少很多。到西部去,到基層去,那裡的條件可能會艱苦些,但是那裡才是真正鍛鍊人的大熔爐,給人發揮的空間平台更大,更能夠提升個人的能力,磨練人生的意志很有幫助。

董錦紅:解放思想允許學生犯錯誤

“在解放思想的熱潮中,我們按照有關檔案的精神,結合會計學院的實際,做了多方面的努力”,會計學院輔導員董錦紅說,為了營造學習解放思想的氛圍,我們進行解放思想手抄報比賽,給學生髮放解放思想的檔案,寫心得體會,出版理論學習論文集等。此外,他們對會計學院“愛心跳蚤市場與真賬實操大賽”品牌活動的比賽規則進行了大膽的嘗試。今年他們首次通過招募志願者,通過培訓,讓他們也可以參與其中,突破了以往僅有學生幹部的局面。他們還注重活動與課堂的緊密結合,在此次學術文化節中的簡歷製作大賽,讓第二課堂更好地為第一課堂服務。

董錦紅認為,創新與尋找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完善基礎才能創新,找出缺欠,才能完善與創新。在學生管理中,她注重學生個性的發展。她放手讓學生幹部在不違背法律、校規等情況下可以採取任何方式去做一件事情;允許學生犯錯誤,鼓勵他們多嘗試,使他們的個性更好地得到發展。她說,對於在形勢政策課同學們的興趣都不高,但是她會把國家的政策、規劃與學生自身發展緊密聯繫起來,讓他們認識到關注國家形勢就是等於關心自己,從而更好地引導他們去思考。

林棟:為畢業生多提供就業信息

“從學生入學起,我們就經常有意識地提醒他們要有自己的職業生涯的規劃,定位好自己”,管理學院輔導員林棟如此感慨。他說,解放思想關鍵還是要落到實處,現在自己所帶的班級都是畢業班,從大一一直帶到現在,為他們提供更多、更有用的就業信息就是最實在的。

他表示,自己現在更多的是充當一個服務者的角色,而不是一個管理者。除了在就業指導課上引導學生定位好自己,規劃好職業生涯;他也會聯繫一些優秀校友,通過他們現身說法,讓同學們有更深的體會。從一開始的管理者到現在充當一個服務引導者的角色,這是我的一個突破,思想上的解放。

陳軒:把工作落實到點子上

“我們所說的‘解放思想’其實是跟黨和國家提出的思想潮流是一致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都在堅持毛澤東思想的精髓”,三水校區財稅學院輔導員陳軒說,在改革開放30周年的今天,要解放思想就得打破傳統思想的束縛。說到我們要解放什麼樣的思想,我認為不同職位不同層面的人需要不同的思想,但每個人都需要解放,結合實際,從上級到基層去落實貫徹到每一個人身上。而這樣做的重點則在於打破傳統的觀念,立足於創新上。”

談到如何在“解放思想”中構建“和諧校園”時,陳軒指出,“和諧”不是簡單的一團和氣,而在於“和而不同”,在保證教師與學生能在統一的平台上交流的同時構建更加民主的制度。例如最近團總支部根據同學反映的宿舍區蚊蟲較多的現象後迅速跟校區後勤部反應並要求他們馬上組織滅蚊蟲的措施。這種做法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體現——把每項工作都落實到點子上。